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智力游戏 > 正文

下雨天,就带宝宝玩这些

来源:互联网 2013-07-18 16:56:36

说两句

 

  连着数周的阴雨天,时不时的打扰到我们带宝宝出游的计划,对于那些精力充沛,正准备出去玩儿的孩子们来说,下雨绝对是件倒霉的事,而且时间久了,宝宝也会变得烦躁沮丧,这个时候,妈妈们不妨多准备几个小游戏,分散宝宝的注意力,逗他开心。
  屋外下大雨,屋内就玩这些游戏

  杂志游戏

  家长与孩子一起动手,从杂志上剪下一些花花绿绿的图片,然后把它们一张张分别粘到空白的纸上做成图板;之后,再把这些制作好的图片板放在一起,随便从中抽出一张,根据图板上的照片轮流讲一个贴切的小故事。讲出的故事越能涵盖图片的主题,越能准确描述图片内容越好。如果宝宝(宝宝食品)讲得好,可千万别忘记给他们奖励啊。

  手影游戏

  把房间的窗帘拉好,关上灯,然后将电筒打开对着空白墙壁就可以了。你可以先尽情地演示一番,然后再慢慢教给你的孩子如何让自己的手影也印在墙上。最普遍的手影包括小狗、长耳朵兔子、狼头和会飞的老鹰,这几个手影非常容易掌握。

  形状各异的植物

  这个游戏适合持续性多雨季节,它足以打发数天的时间。把一条旧毛巾从中间掏出喜欢的形状,五角星、桃心,甚至是怪兽也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吧。然后把毛巾放到浅水槽中,撒上一些能快速生长的植物种子,比如紫苜蓿什么的。随后别忘记浇水,但不要太多,让毛巾湿润就可以了。几天之后,你和宝宝就能在厨房中看到一个奇形怪状的“花园”了。

  米粉艺术

  取半茶匙医用酒精,倒入空瓶中,再向其中滴几滴食用颜料。然后向其中加入半杯米粉,盖上瓶盖后使劲摇晃,直到瓶中的米粉完全染色;用相同的方法分别制作不同颜色的“米粉颜料”备用。接下来,就是你的孩子表演的时候了,在地上铺一张大纸板,然后尽管把“米粉颜料”往上涂就行了,最后肯定会有一幅“杰作”诞生啊!

  彩色窗子

  全家一起用几种颜色的玻璃纸剪出图案,可以是星星、弯月牙、桃心等任何你喜欢的东西。剪好后放在一起,用透明胶带把它们贴到窗户上,直到窗户贴满。等到太阳重新出来时'这扇窗户会非常漂亮。

  给娃娃盖房子

  找一个尺寸合适的纸箱子,帮孩子备齐颜料、蜡笔、小碎花布、画片、胶水等,让孩子随意“粉饰”纸箱子吧,这将成为洋娃娃的漂亮新家。对于小男孩,可以让他为他的大堆汽车作个车库。

  家庭沙堡

  首先需要找出一个旧的炒菜锅,彻底清洗,不要留下油污和烧焦的痕迹。向锅中加入三杯细沙子,再加入一杯玉米面,搅拌均匀后加半杯热水,用小火加热。加热过程中,不停的翻动搅拌,直到沙子变得粘稠就可以了。把这一锅加工好的沙子倒在平整的地方晾凉,之后就可以叫你的小孩带上小桶和铲子开始“工作”了。

  先从最基本的“沙子画”开始吧,指导你的孩子如何使用工具,如果已经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了,就可以堆个有挑战性的沙堡,不过这恐怕需要你准备好几锅沙子了。

  面粉脆饼

  这是一个既好吃又好做还好玩的项目:准备6杯面粉,一小袋白糖,3汤勺黄油。首先将黄油倒入平底不粘锅中,用中火化开,然后加入白糖。当白糖与黄油全部溶化后,将面粉倒入锅中用力搅拌备用。在烤箱(或者使用微波炉的烤箱功能)托盘中预先擦上少许油,之后把刚才准备好的面浆汁倒入托盘中,即可开始烘烤。待其烤熟后,自然晾凉,切成块即可分给家人食用——这个制作过程很安全,对于孩子来说又很有趣,可以全程在孩子参与,让他觉得这样好吃的东西有自己的功劳在里面。

  密写墨水

  将水和柠檬汁按1:1的比例混合,就是一份简易的密写墨水。用毛笔蘸取,写一段神秘消息,或者画一个小漫画,晾干后,字迹就会消失。指导孩子使用电熨斗、电灯泡等,将写好纸的小心加热,字迹就会显现出来。可以这样向孩子解释;柠檬汁中含有含碳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一经加热就会分解成碳和其他物质。碳是黑色的,字迹就会自己显示出来了。

  简易“胶泥”

  将半杯普通浆糊和半杯面粉,用力搅拌,同时滴几滴绿色和黄色的食用颜料,直到揉成面团。晾上几分钟,等面团稍微干一点以后,一块上好的“胶泥”就做好了。橡皮泥当然现成方便,可都失去了自己动手制作的乐趣,不妨首先做上一条小蛇,弯弯曲曲地盘上几圈,然后捏出蛇头就算大功告成,至于像不像,就全靠你们一家的本领了。
  如果雨不大,带宝宝去户外感受雨

  其实,在大多数妈妈的童年回忆里,都曾有过雨中户外活动的经历,那种接触自然的美妙感觉,使记忆里的童年也变得更加生动。

  在雨天带宝宝去公园,尤其是植物园。一般来说,雨天上植物园或公园的游人会很少,可如果正巧家住植物园、公园的附近,爸爸妈妈一定要尝试带宝宝去游玩一次雨中的植物园或公园。

  宝宝会发现,雨天的植物与阳光下的植物不一样,他可以观察雨中的新芽,听雨点敲打着树叶“沙沙”响,可以看雨滴击起水面的涟漪……哪怕是很小的宝宝,也会因雨天别样的意趣而感到新奇。

  尝雨

  你可以和宝宝一起伸出舌头来接一接小雨点,让他尝尝雨点轻触舌尖的滋味(放心吧,几点小雨点,不足以构成对小宝宝的健康威胁)。尤其是当你带着宝宝偶尔漫步田野、绿地间,小小的动作让宝宝倍感新鲜空气里雨点的清凉。

  观察鱼儿雨中游

  如果家里养了小鱼,可以和宝宝一起把鱼缸搬到雨中空地。和宝宝在一旁观察雨中的小鱼游得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

  雨中听青蛙鸣

  如果居住附近能听到蛙声,和宝宝一起找找小青蛙,学学小青蛙的叫声,那会是宝宝觉得有趣的雨中经历。

  光脚在雨中漫步

  如果是夏季,建议妈妈偶尔让宝宝光着脚丫走在草地上,或是穿着露脚趾的凉鞋走入雨中,感受一下雨点滴答打在脚丫,感受一下雨水漫过脚背……

  雨中打水仗

  在国外,有许多父母甚至很主张让孩子们在雨中打水仗、打泥巴仗,让孩子尽情发挥游戏的天性,并不顾忌天气的因素。

  也许,雨水会给习惯城市生活的我们增添一时的不便,但不要忘了,丰沛适量的雨水是大自然的恩赐,我们应教会孩子与自然和睦相处,享受自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