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环境科学 > 正文

风是怎么形成的?

来源:互联网 2013-07-18 16:12:41

说两句

 

  如果空气随着地球在转动,那为什么会有风呢?风,肯定是流动着的空气。看上去风是在运动的,也许这是因为空气不动,而地球却在空气的下面不停地转动而造成的。

  但遗憾的是这种假设是错误的。

  地球运动的方向是从西向东的,这就是为什么观察太空中的物体似乎都是从东向西运动的道理。这正像我们在疾驶的火车上看地面上行走的人,火车向前开,而地面上的人好像往后走一样。在赤道的位置上,地球的转速是每小时1600公里,其方向为由西向东,而在赤道两侧的南、北极之间,地球是以较小的半径转动的,所以该地区的转速就低于上述数值(而在南极和北极点全然没有任何运动)。如果假定地球转动时空气纹丝不动,那么我们在赤道上方就能感觉到一种定向吹动的风,其速度是每小时1600公里,风向由东向西,而在赤道的两侧,风力就会降低一些。显然这不符合实际。所以,风不是由地球的转动而形成的。

  哥伦布于1492年横渡大西洋时发现了定向的风(现在称之为信风),方向是从东边吹来,这使他顺风而行。当他返航回家的时候,他是向北航行,这时他发现信风是从西边吹来的。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在这之前,西方航海家认为风的产生、停止和风向完全取决于神的意愿。自哥伦布之后,人们越来越清楚地发现,风是有规律性的,这个规律性对海上贸易极为有利(这就是人们为什么称之为贸易风的缘由),而当时人们还不明白风的吹动为什么是有规律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最初出现于1686年,英国科学家埃德蒙·哈雷认为:如果把大气层升温到同一温度上,地球表面的空气基本上是静止不动的,更不用说是有风了。然而,太阳直射地带的空气温度远远高于北方和南方地区的空气温度,高温下的空气将不断地膨胀,它们变得很轻,并且升向高空,这时从北方和南方飘过来的冷空气就填补了这块真空。正是这种冷空气的侵入才形成了“信风”。有人曾认为冷空气直接来自于正北方或正南方,事实并非如此,赤道以北的信风来自东北方,赤道以南的信风来自东南方。

  当时,哈雷对这种现象没能作出解释,到了1735年,英国律师乔治·海德莱对这一现象做了正确的剖析:与赤道上空的空气相比,北方袭来的冷空气以较慢的速度随地球转动,当这股冷空气南下时,它在东西方向上的移动速率仍然没变,这一速率低于冷空气所到之处地球从西到东旋转的速率,其结果将使人们误以为这股风是从东北方吹来的。同理,人们也会认为由赤道南方袭来的风好像来自东南方。

  相反,当赤道上空的空气被迫吹向北方时,它在东西方向上的运动速度高于所到之处的地球转速,因此看上去风似乎来自西方,这就产生了“西风带”。

  这套理论后来由法国的物理学家格斯帕德·吉斯塔夫·让·科奥利斯于1835年通过数学推算得以证实。至此人们得知:风向的产生来源于地球不同部位的不同转速差,这一结论称之为科奥利斯效应。这一效应可以形成强度不等的“旋风”、“风暴”、“飓风”、“龙卷风”。风是很重要的,它是地球的空气调节器,其作用是分散地球上的热量,使热带地区不是想象的那么热,使冷的地方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冷。随着温度的升高,海洋上的水蒸气带走了一部分水。一旦温度降低,水又以雨的形式降落到地面。陆地吸收到了水,才使得陆地上的生物生机盎然。

  如果我们完全理解了这些主宰空气和风运动的规律,我们就能准确地预测天气,其中包括温度的变化、雨及风暴的形成等天气形势。问题在于这些规律相当复杂,以至于时至今日我们仍不能圆满地进行天气预报。

  事实上,人类还不能准确无误地预报天气,因为人类还不能精确地测定出各地区天气的初始状态,有时一些微小的变化也会造成巨大的后果。这种现象被人们称之为“无序”现象。而且相当多的自然现象都明显地具有这种特性,它使得我们无法去预测它们,这就是在科学领域中的遗憾之处,是人类知识的局限性造成的。不过,我们至少已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些局限之所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