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儿童气质类型与教养

来源:互联网 2013-07-18 12:03:22

说两句

 

  婴儿时期还谈不上有稳定的性格,但宝宝降生以后就表现出一些行为上的差异,有的孩子生来好动、有的活泼、有的安静、有的急躁,这些个别差异,也就是与生俱来的气质差异。儿童早期的行为反应差异主要是通过“气质”来表现的。出生最初几周内,婴儿就已完全显示出各不相同的气质特征。

  “易养型的婴儿”行为比较有规律性,容易感到舒适,有安全感,容易适应,一般会对新的刺激产生积极的反应;“行动缓慢型的婴儿”很少表现强烈的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情绪,他们总是缓慢地适应新情境;“难养型的婴儿”吃、睡等活动都不规律,属于情绪型的,对新环境往往有强烈的反应,安全感较差;当然,混合型气质的宝宝会兼具以上各种气质类型的特点。单一的气质特点在婴儿期表现得最充分,随着宝宝的长大,各种因素都会影响他们,那时的气质特征就比较复杂了。

  很多研究结果提示,观察儿童的气质越早越好。父母和教师要体谅和理解有些孩子由于气质特征,以及他们在学习上、与人和环境相处上所遭遇的困难。我们要积极地引导孩子,在家庭的人际关系经验中逐渐发展出一种最能适合他的气质特点的生活方式,使他们的生理和智力上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每个宝宝都有不同的性情,研究表明,婴儿在出生时已具有9方面天生的特点,这些特点组成了每个婴儿不同的气质。

  (1)活动水平:指宝宝表现的动作节奏快慢与活动频率多寡。活动量无关个性的活泼,而与自身的生理节律性有关。通常活动水平高的儿童,往往好动而且速度较快。

  (2)规律性:指儿童的日常生活及有关生理反应是否有一定规律。如果睡觉、起床、大小便、进食等都很准时,就是规律性强的孩子;反之,就是规律性差的孩子。

  (3)趋避性:指首次接触人、物、环境与情况等新刺激时,所表现的接受或退缩的态度。趋进性的孩子通常较勇于尝试,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适应新环境,但容易出现危险行为;而退避性的孩子则对新事物有退缩、逃避的倾向,不容易学习新事物、适应新环境。

  (4)适应性:指儿童适应新的人、事物、情况、环境的难易程度与时间的长短。适应性强的孩子可以很快、很轻松地学习和接受陌生的事物,能从容应付突发变化的环境;而适应性差的孩子则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去接受新事物,常会显现出退避性。

  (5)坚持性:指孩子正在或想要做某件事时,如果遇到困难、阻碍、挫折的话继续进行原活动的态度。坚持性高的孩子遇到困难时,会想办法克服,相对的个性就比较固执。

  (6)注意分散度:指孩子是否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的干扰,而改变他原来进行的活动。注意力集中的孩子更能专注于当前的活动。

  (7)心境:指日常生活中孩子基本的情绪状态是比较乐观、友善、勇敢等正向的,还是消极、低沉、害怕等负向情绪为主。正向心境的孩子容易结交朋友,态度积极而生活快乐;情绪负向的孩子则多愁善感或是爱闹别扭,容易对人产生敌意。

  (8)反应阈:指使孩子产生某种反应所需要的刺激量。反应阈愈高,就愈需要较强的刺激才会使他产生反应。

  (9)反应强度:指可以引起孩子反应的刺激量。面对相同的刺激,孩子的反应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反应强度高的孩子常常会为一点不如意的小事就大发脾气或哭闹不停,他的喜怒哀乐情绪及需求较容易被人察觉;反应强度低的孩子容易被人忽视他的反应与需求。

  宝宝的气质差异,往往会影响父母对他们的照看方式。被认为“可爱”的宝宝往往会接受更多的爱抚,反之,如果父母一开始就发现他们的宝宝是属于“困难”类型的,他们也许会以对待“困难”宝宝的方式对待他们。久而久之,这种方式会影响宝宝的性格发展,甚至会影响他的智力、情绪特征和社会交往能力,这是父母以及那些经常照看宝宝的人员所应当注意的。难养型儿童容易形成许多不良个性,对其身心发育构成威胁。但是应该指出,儿童的个性并非是导致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前提条件,如果家长善于运用适当的教育方法加以引导,是可以改造儿童个性中的弱点和缺陷的;反之,如果家庭教育不得法,即使是易养型的儿童也可能出现行为异常。

  儿童的行为表现是其自身的气质特征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这种相互作用主要表现为二者是否协调。如果二者协调,则对儿童行为发育有利,不协调则会障碍其行为的发育,从而引发出行为问题。气质是条线索,让我们可以看清孩子的特性,知道某种行为有他遗传的因素,是先天气质所致。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和气质,用合适的方式来教养孩子,不能以大人的喜怒哀乐对待他们,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的父母和教师需要了解儿童气质的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