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五过”,孩子“五无”

来源:互联网 2013-07-17 15:21:37

说两句

 

  第一个过失是家长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

  做父母的有时候对孩子期望值过高,给他们造成的心理压力大。去年高考结束,“知心姐姐”讲师团接到一个妈妈的电话,说女儿几分之差没考上北大,差点自杀。这位妈妈说,女儿是我的全部,北大是我女儿的全部。“知心姐姐”听了这妈妈的话告诉她,您错了,为什么要把全部希望放在孩子身上?你的女儿为什么非把北大作为全部呢?没有考上北大,完全可以到其他大学读书,那么多孩子没读大学照样可以好好的生活。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一个孩子能不能成功,不是取决于智商,不是看他聪明不聪明,而是取决于情商,看他有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不能有一个好的性格。意大利著名哲学家但丁说过,性格决定命运。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关注的是孩子身体是不是健康?能不能有一个好的性格?这才是将来成功的基础。

  第二过是家长过度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

  现在很多家庭,子女的事情都是家长包办代替,明明是孩子的事,都得大人承担。一个孩子小的时候对自己不负责任,长大了对家庭就不负责,对社会更不会负责。2011年,林雁美在一个小学三年级的班级讲课,上课之前老师收作业,一个叫许可的孩子交不上作业,许可说,我昨天晚上明明写了,是我爷爷太粗心了,忘了把作业本放在书包里了。老师打电话让爷爷把作业送过来。不一会儿,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满头大汗地跑来。许可接过作业指着他爷爷说,你怎么这么粗心啊?今后注意点吧!

  第三过是家长过多的关爱,带来孩子的无情。

  心理学显示,孩子从出生到10岁对家长不是爱,是依赖;11岁到20岁对家长也不是爱,是叛逆;21岁到30岁对家长才有可能产生爱。所以不要给予太多,要培养孩子的爱心,这是父母的责任。

  第四过,家长过多干涉,带来孩子的无奈。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适当地给他们自由。应该给孩子什么自由呢?可以从小时候给孩子零花钱的自由。这个给不是随便给,要告诉孩子,要想得到零花钱,得自己挣出来。怎么挣?孩子只要够三岁,一定要适当地安排家务劳动。告诉他这个活就是你的,你给家里打工的。一个星期给他开一次支,告诉他钱是你挣的,攒起来买你喜欢的东西。

  第五过,家长过多的指责,带来孩子的无措。

  林雁美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做过一项调查,世界各国哪个国家孩子读书最用功,结果表明中国孩子读书最用功,每年搞奥林匹克数理化竞赛,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获得前三名的都是中国的孩子。但是调查显示,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满意率最低。

  为什么?专家分析认为,中国人性格内向的多,做人做事都低调,很少有人愿意当着别人的面夸奖自己的孩子。好孩子得夸,有一句话叫赞美能使白痴成为天才。

  四个方面培养孩子主动生活的能力

  第一个主动,主动学习。

  第一,家里有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第二,家长要协调好孩子和老师的关系;第三个方法,书桌要让孩子自己收拾,有自主的空间;第四,家长和孩子“说十分钟,坐十分钟”。“说十分钟”放在晚饭之后,先跟孩子说十分钟的话,问问孩子今天老师讲什么了,给孩子一个信息,我很关注你的学习。“坐十分钟”,放在晚上睡觉之前,就让他静静坐下来,他愿意翻书可以,愿意画画可以,他什么都不干发呆最好,一会儿上床睡觉都踏实。

  第二个主动,主动管理情绪。

  什么是好的情绪呢?就是“乐观向上,心平气和”八个字。有时候咱们对自己的孩子不满意,说这孩子脾气暴躁,可急了;或者说这孩子慢性子,慢慢腾腾的。但是扪心自问,多少都能从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所以,我们在对孩子不满的时候一定要反省一下自己,你有没有这个毛病,你先改了,孩子自然就改了。

  第三个主动,主动解决问题。

  有一些问题,该孩子解决的时候一定要孩子自己做主。著名讲师易中天,有个女儿叫易海贝,在易海贝高考这一年,该填报志愿了,她跟易中天说,你是我爸爸,你得帮我填报志愿。易中天说,这是你自己的事,是你面对一生当中第一次让你自己做主,你必须自己做主,告诉你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兴趣、优势、创造、发展,和三位坐标,即城市、学校、专业。易海贝自己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选择了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专业。因为她自己选的,自己报考的,所以读书期间,每年都能得到一等奖学金,大学毕业之后被评为“上海十大优秀高校毕业生”,现在在一家非常著名的建筑公司干得特别好。易中天老师的做法值得我们家长学习,孩子大了该他们自己解决的问题家长不要代替。

  第四个主动,主动协调关系。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过,一个人的成功,等于15%的能力加上85%的关系。所以咱们从现在开始培养孩子,和老师、同学、小朋友搞好关系,将来长大了才能和领导和同事搞好关系。那怎么样才能和别人搞好关系呢?实际上就两个字:宽容。

  林雁美最后说,我讲的四个主动:主动学习、主动管理情绪、主动解决问题、主动协调关系。四个主动都具备了就叫有主动生活的能力。当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从现在开始家长和孩子一块努力,几年之后一定见成效,十几年之后你的孩子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就能够给自己找到立足之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