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生命科学 > 正文

食蚁兽——南美洲的怪兽

来源:互联网 2013-07-16 16:52:37

说两句

 

  在南美洲这片神奇而广阔的土地上,生活着一种独特而有趣的动物,它的名字叫食蚁兽。树懒、犰狳和食蚁兽被称为“南美洲三怪”。眯眯小眼,小耳朵,脑袋就像和颈部连在一起的细长圆管子。圆管前部的那个小孔,就是它的嘴巴。食蚁兽没有牙齿,只有一条伸缩自如的长舌头。它的身后还拖着条大扫把似的尾巴,下雨天和烈日当空时用来当伞,睡觉时用来当毯子。

  食蚁兽分为大食蚁兽、小食蚁兽和侏食蚁兽。小食蚁兽和侏食蚁兽个子小巧,是天生的攀爬高手,喜欢在树上活动。大食蚁兽喜欢四处游荡。茂密的森林和广阔的草原都是它们的家。

  奇特的捕食工具

  奇特的舌头

  食蚁兽的舌头长约60厘米,会分泌许多黏液,轻而易举地粘住食物。这条舌头柔软而富有弹性,1分钟内可伸缩160次以上。这条独特的舌头使食蚁兽能饱食终日。

  锋利的爪子

  除了功能独特的舌头,强大锋利的爪子也特别让食蚁兽自豪。它那长长的爪子弯曲如镰刀,不但可以做挖掘工具,同时也是最佳的防卫武器。

  闪电出击

  食蚁兽最爱的食物就是蚂蚁。食蚁兽的嗅觉非常灵敏,捕食时,它先把鼻子贴在地面,四处搜寻,嗅到蚂蚁气息后,便立刻用锋利的前爪在蚁巢上刨开一个洞,然后伸出黏黏的长舌头,沿着缝隙插进去,直达蚁巢的中心,粘取蚂蚁和蚁卵送进嘴里。食蚁兽的利爪有时会将蚁巢完全摧毁,就在蚂蚁们纷纷逃命的时候,它趁机用长舌进行快速扫荡。扫荡的结果往往会把沙子、小石块等一起吃进肚子里。别担心,这些东西不会对食蚁兽造成伤害,反而起到了研磨食物的作用。

  永远天敌

  食蚁兽的天敌是美洲豹。虽然食蚁兽的嗅觉和听觉特别灵敏,一有什么风吹草动,总是溜之大吉。可它天生就跑不快,往往没逃几步,天敌就已逼到了眼前。大难临头,食蚁兽镇定地用大尾巴支撑着身体,竖起前半身,伸出锋利的脚爪,一边挥舞一边发出一种奇特的啸声。这是在警告:再上来,我就和你拼了。如果这时候美洲豹还紧抓不放,那么食蚁兽也会尽全力死死地抱住对方,以最快的速度把锋利的脚爪刺进对方的后背,让美洲豹一命呜呼。

  充满爱心的妈妈

  食蚁兽性情温和,是个充满爱心的好妈妈。对自己的宝宝异常关爱,简直是形影不离。它们总是把宝宝驮在背上,四处兜风。小食蚁兽2岁后,才会离开妈妈,独自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