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2013北京幼升小:朝阳孩子的上学之路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e度家长 2013-07-17 15:19:41

说两句

  因为知识改变了自己命运的缘故,为了给孩子铺就一条相对好走的路,这几个月真是过得跌宕起伏。

  上eduu很久了,几乎已经成了习惯。学到很多人的经验,想着把自己的经历也写一写,分享给大家。这个帖子从3月写起,不断更新至今,帖子比较长,分几部分:第一部分:一年前的考虑。第二部分:超常班报考记。第三部分:裸考,面试。

  第一部分:一年前的考虑。

  搬家、租房,早已想通了,只为孩子上学近,不成问题。看了2012年的形势,很有些担心。怎么办?

  一、卖学区房。3年前就想买,贵,3年后还是贵。房小而破。住不下还得租房(家有老人)。而且鉴于学区房的不确定性和年限之类的问题,如果最后只得到一个西边的户籍,普小学籍,那就不是一般的亏。一两百万为什么要花在这么没谱的事情上?请家教,上各种辅导班,绰绰有余。这是第一放弃的。

  二、走关系,10年前,亲戚的孩子3w上了syex。如今就算这条路还管用,30w打得住吗?更哭笑不得的是,亲戚把孩子4年级时转出来了,理由是大班人太多(40多),老师管不来,成绩不好——这还是请了家教天天陪着。转学时还惊动了领导——还有转走的?老公说,那种非富即贵的地方咱别去,老师就算不偏心,一天一个孩子关照5分钟,那就是4个小时的工作量。好吧,第二条路也放弃了。

  三、超前学习以便裸考。我很心仪超常班(或者说是一种羡慕)。不过孩子除了认字比较多,没有什么太超常的表现。其他好一点的学校2012年接受裸考的有几个?至少坛子里的消息是西城前10的没有裸考的。海淀那些附小们也是没门的。想想带着孩子四处奔波投考,焦急等待而无音信,对孩子心理没有负面影响吗?东城的sf、dsk好像有裸考上岸的。2013年人更多,只怕形势更难。放弃?不甘心啊!

  四、共建。单位的共建小学也是朝阳的,口碑还不错。竞争不如名校牛小,好像交钱就行。大家都对朝阳学籍很不屑,甚至嗤之以鼻。这也是我纠结的地方。理论上我们是能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的——比如东西海的学校。

  五、划片。我们是朝阳户籍。划片是一所五环外的小学,收编后改了个名。宁可花30w重走亲戚的老路也不想考虑。

  也许我会带孩子裸考两三个学校,如果共建先有消息的话,就考虑共建吧。朝阳就朝阳吧。

  第二部分:超常班报考记

  超常班不拼关系,只拼孩,上吧,这是p民上好学校的唯一捷径。

  一、超常班报名

  我家是3月12号报的。育民粉单子,700多号。育才我填的那张表上排200号左右。

  31号育民就截止了。大家都大概其说一说自己的,看看有多少人报名吧。最热的相关帖子有7500左右的阅读量。估计育民至少在5000人左右报名。育才就算少一点,也要破3000.

  30号下午,育民报名2700。

  4月2日,育才报名已经突破1000

  二、育民考试

  6号那天人挺多的,但是很有秩序。等到考出来,孩子说不难,一共十道题。然后我就没再多问,怕施加了压力影响以后的考试——就算没进复试,别的小学还得考啊。哪个像样点的小学不考试?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考。

  坛子里若干人贴出了题目,我就不重复了,心情是越看越忐忑,看完之后真是比自己考试还紧张。人群中智商超过115的比例约为15%,超过130的比例约1%,这就是440和33人的依据。奢望成为1%的不多,但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15%里的一个呢。十几年后孩子考大学时家长的心态也不过如此吧。要到真正拿到一所学校的通知书时才会安心。

  三、育民放榜日,煎熬等待中。

  一直没有电话,估计没戏了。不过想想也没啥,说明这个超常班不适合孩子。总会有一个学校适合孩子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四、晚上意外接到电话

  看了31楼一早就得到消息的帖子,真的失望。晚上孩子都快睡觉了,手机响了。通知参加复试。全家人都很高兴。说实话,到这一步就满意了,不奢求进前90名。谢谢育民的老师这么晚还工作,非常替家长着想。其实他们完全可以明天上班时间再通知的。坛子里发牢骚的帖子可以休矣。

  五、不报班过复试

  有人问孩子报班没有,总结一下我的做法,算是给未来想考的家长一个参考。

  几年前刚到论坛,我看了很多育民育才的帖子,想知道录取标准是什么。一度我也以为超前学习就可以达到录取标准。逐渐我就明白了,如果孩子的思维没有发育到那个阶段,即使想超前学也不可能。这是不能违背的自然规律,如果强行推进,必然是拔苗助长的结局。在超前学习这个问题上,我想,超常儿童可以较轻松的完成超前学习,但超前学习的不一定是超常儿童。

  我意识到思维训练才是真正需要的,就算不为成为超常儿童,对孩子的终生发展也是有益的。我陆陆续续买了好多思维训练的书(尤其网上有打折时),隔三差五做一做,关键是孩子也喜欢,没事在家还主动自己做。如果是难一点的,她就不做,跳过去。我发现以后就拿来教一下,理解不了就算了,放一放,一段时间之后再教。孩子一做对就表扬,一反感就停。做完一本再给本新的。

  除了做思维训练,还得有其他。曾经有家长说先德育体育,再智育的说法我很赞同。我也在想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这是我和老公一直在探讨的问题。学习好是一定的,这一定代表能力,但也一定还需要其他能力。如何培养呢?我们这一代是应试过来的,如何让孩子比我们有素质呢?后来我又想我自己的擅长是什么?如何既学到知识,又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本人生物专业出生。于是我觉得可以培养孩子观察动植物,种花,家中即可体验科学。每天去幼儿园路上,我都让孩子看树叶、花草、搭窝的喜鹊,在阳台让孩子种了些小东西,养小鱼。我甚至打算等孩子再大一点,可以整个显微镜之类的开开眼界。

  六、周六的育民复试

  因为住得远,6点就起床,六点半出门,1个小时到考场。孩子进去,家长出来,等着。然而结果太让我无语了:孩子说考到最后都睡着了。平时求着睡午觉都不干。偏偏一饿就犯困。哎,什么问题都想到了,唯独这一出。现在才后悔没多吃点早餐,进考场前再补充点。看着孩子眼里的泪水,不忍心责备,考得怎么样之类的也就没多问。也不用煎熬等结果了。好吧,吸取教训,育才再战。

  七、只告诉孩子育民考了4个A

  周四取育才准考证。

  周五上午在单位把活儿干完。11点,老公打电话来催我去拿成绩。我说,都睡着了,有什么可盼的。又磨蹭到1点半才出发。

  果然,4A2B。打了一圈电话,统一了全家口径:只告诉孩子考了4A,要准备好第三关育才的考试。这是我的诚实观:孩子的事情我可以不说,但说出的一定是实话。回到家,孩子早已不在乎考试睡着的事了,听了4A也没什么反应,因为马上要开幼儿园运动会了,正着急画加油的海报呢,一直忙到九点多才睡。

  八、幸福时光幼儿园

  早上9点,幼儿园的门口乌泱乌泱的都是人。赶紧让孩子再吃些点心,排着队就进去了。11点半接出来,旁敲侧击的问了问:69道题,孩子有4道不会,没填涂。鉴于上次的教训,没有再犯困就已经满足了。后来孩子心情好的时候说,幼儿园的教室有点小,但里面很漂亮,还有些书,可惜没有机会看。中间休息了一次,没有喝水,吃掉了自己带的一粒费列罗。两个孩子一桌,不知道同桌完成了没有。最喜欢的题目是找不同。近来在网上搜索,找不出应对复试的训练办法。看了一些施教授的文章,觉得有的家长对“超常班是小白鼠”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目前心理测验没有免费的,鉴别超常儿童的方法是中科院心理所的研究成果,收费是理所当然的。就像如果有公司研制出一款新产品,你要用就要收费。就像医院的检查项目,没有免费的。至于卡套之类的问题,如果家里有,可以避免浪费,很好。2B铅笔这种关系到涂卡的重要文具,还是自己准备比较好。别人准备的,家长放心吗?家长会不会嫌笔尖太细太尖不好涂呢?

  九、昨晚9点多上网看见了名单,忐忑中翻了一页,看到了孩子的考号。真好。虽然不像育民那样激动,但全家也都挺高兴的。复试该怎么准备呢?

  14号成绩才出来,B.  数了一下差不多100个A。不禁有些泄气。落后这么多,不知二试还有没有机会。15号办复试手续,听办事的老师说十场居然都排上了。这就是说今年几乎没有放弃的。想想也是,形势那么严峻,好不容易有一个不交钱的择校机会,谁会放弃呢?就算育民已经录取了,恐怕也都想在育才再试一把,看看水平。

  第三部分:裸考,面试

  十、上周四(16号)接到CYSY的活动通知,居然也在18号,幸好一场上午,一场下午,错开了。两场考出来,孩子反应都挺好。但是结果如何无从判断,唯有等待。

  十一、择校不是我想象

  话说18号在CYSY面试后,我还觉得孩子裸考没问题呢,要折也是因为没有关系!然而过了三四天就听说有孩子被录取了,裸考!而我家孩子落选了!消息传来,简直不敢相信,育民育才的初试都能过,凭神马这个学校过不了!回家和lg好一阵反思。找出两点纰漏,一、老师整队时,只有我家孩子不理她,没有踏步只顾自己东张西望;二、跳过地上的呼啦圈一项偏弱。另外,CYSY的报名人数据说也突破2000,录取比例不比育民大多少,显然我们一开始太乐观了。

  从论坛上看,跳是很多小学的面试内容。而孩子的体育天赋实在是很好的继承了我——不够柔韧,不够协调。毕竟不是每个学校只看脑子好不好使,所以后面的机会还必须抓紧。

  5月25日下午又到东城的一所普小面试了,看样子有200人。考前好一阵嘱咐——要听老师的要求!半个小时考了童谣、算术、画画。招生名额很有限,我们还跨区,录取可能性不大。在被CYSY打了一闷棍后,终于明白不能再抱有过高的期望。

  12、今天5月31日,等了一天,还以为育才会提前放榜。刷新了无数次,还是原来的页面。真是煎熬。

  13、宇宙无敌着急中。

  从31号接到育才复试结果开始,难过了好一阵才缓过劲儿来。一开始以为某104是孩子,惊喜,可是再一看,差了一个数,悲从中来。这不,隔了好几天才能来这里续这个帖子。因为孩子做瑞文可以达到9岁半的水平,所以难免抱了很大的期望。当然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失落的情绪无以释放,就在网上晃悠,周末加上这几天,把坛子里一年级到小升初的帖子翻了翻,主要挑8少8素的又看了看,居然发现,孩子到2016年就可以报8少了,2017年还可以再考一次。再过三年而已!估计大家见过着急的,没见过我这么着急的,现在想来过去的几天实在是有点可笑。和老公已经在商量最坏的结果:划片的那个五环外的小学。不过还没完呢,还差10天呢。好吧,又摔了一跤。爬起来,拍拍土,继续奋斗。

  14、面试了朝阳两个学校。

  5.28.早晨下着雨,来到东三环的呼小。大家集中在操场旁的音乐教室里,大概有1个班约30个孩子。孩子们和老师走了,家长们由一个男老师领着逐层参观教学楼。应该说硬件是很不错的。不同年级,班里的学生25-40人不等,所以有的班级略挤。学生的书包都在自己座位上或地上。介绍的内容主要是素质教育的成果,各种优秀的孩子。然后家长到一个会议室填表,除了基本信息还有留有半页纸介绍孩子的,无论如何把格写满了,倒数第2个交的表。孩子们面试了约1个小时,出来了,每人还拿了一副介绍该校优秀孩子的扑克牌。大概考的就是找不同,算术(排队买票,前4后6共几人?),没有体育方面的。孩子非常喜欢这个学校的环境。如今一周已过,尚未得到消息。

  6.5.又下雨。下午2点来到鸟巢旁的小学部。2点才下公交,拉着孩子一路小跑,赶到学校,已经来了20多人。老样子,孩子由老师领进去了,家长在外面填表。校园很整洁,教室布置比较朴素。看了一个班的学生座位居然是一排7人,一共4排,教室是横的。与一般的5*6不太一样。先前在网上看到有的孩子10分钟就出来了。而我们40分钟了没见出来,反而是后进去的小孩先出来了。莫非象单位体检,先开始的,由于排错了队会成为后结束的。足足等了1个小时才出来。大致有考记忆力的,数小棍的(有家长说20根左右,要求一眼就看出答案,而不是一根根数),英语描述图画的(5个小孩喝椰汁,有喝到的,有够不着的,有喝一半的——my god,是幼儿园水平的吗?),通知本周出结果。

  15.截止到今天(6.8.)上午10点半,面试的呼小和朝外都没消息。看来朝外是没戏了。然而东城普小却给了消息。好吧,就是这里了。已经去学校填了一些表格,费用未明确。等待15号正式录取。

  16.昨天(6.8.)晚饭时间,呼小来录取通知。商量了一下,还是选东城吧。呼小硬件师资都比这个学校好,孩子也喜欢,但是想到小升初的限制,真的让人很纠结。理论上说朝阳是一只上升趋势的绩优股,但这业绩还没出来不是?股票可以等,上学不能等。在学籍问题上朝阳不占优势。好了从今天起,我要关注一年级至幼升小板块了。

  17.6月15日,到学校量校服,交登记表,下午去朝阳招生办撤销登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