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中外历史 > 正文

你可能不知道的世界六大失传绝技

来源:互联网 2013-07-16 00:00:02

说两句

 

    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拥有如此多的先进技术,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失去某些东西。许多古老的技术、发明和制造工艺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失传;而一些技术到目前仍未被现代科学家们充分理解。

    希腊火

    也许,所有失传技术中最有名的是希腊火。它是一种由拜占庭帝国的军队使用的纵火武器;它是凝固汽油弹的原始形式,希腊火是一种“粘火”,即使在水中,它仍可以继续燃烧。希腊火可以以多种不同方式有效地利用。最早的形式是将其倒入罐子中,像手榴弹或燃烧弹那样掷向敌人。后来,巨青铜管被安装在战船上,人们用虹吸管将燃烧剂喷洒到敌人船只上。

    它是如何失传的?人们对希腊火背后的技术肯定不是完全陌生的,毕竟,现代军队多年来一直在使用类似武器。然而,最接近希腊火的凝固汽油弹直到20世纪40年代初才得到完善,这意味着,这项技术遗失了数百年。随着拜占庭帝国的没落,这种武器似乎也消失了,但原因不得而知。一项早期的理论表明,燃烧剂混合物中包括大量的硝石,这使得它的化学性质类似火药。这个理论已被驳回,因为硝石不能在水中燃烧。相反,现代理论表明,它更可能是石油和其他化学品的混合物,可能包括生石灰、硝石或硫。

    罗马水泥

    现代混凝土的开发始于1700年。今天,水泥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建筑材料,但18世纪开发出来的配方并不是混凝土的第一次发明。事实上,在古时候,混凝土已被波斯人、埃及人、亚述人和罗马人广泛使用。其中又以罗马人为最,他们率先将锻石类和粉碎的岩石、水混合在一起,完善了配方。他们对这一技艺的精通使得他们建造出万神殿、角斗场、沟渠和罗马浴场。

    它是如何失传的?像希腊和罗马许多技术一样,罗马水泥的具体配方在黑暗时期流失,而至于为何消失仍是一个谜。最流行的观点是,它的配方是石匠们的一个商业秘密,而水泥和混凝土制造方法随着那些石匠的死亡而消失。更有趣的是,用罗马水泥建造的建筑物,经过数千年仍屹立不倒,而现今最常用的硅酸盐水泥损耗速度则要快得多。有理论认为,这是罗马人在其中添加了不同化学物质,其中有牛奶、甚至血。据说,这些东西能在水泥内产生气泡,帮助水泥膨胀,并能在不损害自身的情况下抵御严寒和酷热。

    罗盘草

    技术的失传并不总是因为过于保密或记录保存不良,有时只是因自然不合作,罗盘草便是如此。这种开花的草药只生长在现今的利比亚的特定海岸线上。罗盘草的心形果实被认为是一种万灵药,可以用来治疗疣、发烧、消化不良和其他一切疾病。它的避孕功效使得它成为罗马世界最宝贵的物质之一,这种草药甚至还出现在几种不同的古代罗马的货币上。妇女每隔几个星期喝一次罗盘草汁就足以防止怀孕。如果使用得当的话,它甚至可以终止妊娠。使用罗盘草有可能是最早的人工流产方法之一。

    它是如何失传的?罗盘草是古代最热门的草药之一,它的使用迅速蔓延到欧洲和亚洲。但因它的显著功效和特殊的生长环境,导致了人们过度地采伐,以致罗盘草灭绝。由于这种特定的品种不再存在,现代科学家无法确认它的避孕效果是否真如罗马历史学家和诗人所说的那样显著,或者,它是否会产生其他副作用。不过,与罗盘草化学性质类似的其他草药已被证明有相当高的避孕率。

    大马士革钢

    大马士革钢是一种异常强韧的金属,在公元1100年至公元1700年被广泛应用。大马士革钢的名气和刀剑有关。以大马士革钢锻造的刀刃强度和切削力都非常惊人,据称能够将岩石和其他金属一切为二。据说,大马士革钢是由印度的“乌兹钢锭”锻造而成,这种钢在铸造成刀剑时,表面会形成一种特殊的花纹。大马士革钢刀上的花纹基本上是两种性质不同的材料。亮的地方是纯的雪明炭铁,硬度比玻璃强;暗的地方属于沃斯田铁和波来铁,韧度非常高。软铁和硬铁结合在一起,使得刀剑既坚韧又锋利。

    它是如何失传的?大马士革钢的锻造过程似乎是在大约公元1750年消失,该技术遗失的确切原因还不清楚,但有几种说法。最流行的是,大马士革钢所需要的特殊矿石的供应开始短缺,铸剑商被迫开发其他技术。另一个说法是,大马士革钢的全部配方,特别是碳纳米管只能偶然被发现,而且剑铁匠实际上并不知道全部技术。相反,他们只是大批量地铸剑,并对它们进行测试,以确定哪些符合大马士革钢的标准。

    安提凯希拉装置

    安提凯希拉装置是最神秘的考古文物之一,它是100多年前潜水员在希腊安提凯希拉岛的一艘古船残骸中发现的一个青铜装置。该装置由一系列可以被控制的铜质齿轮(超过30个)、曲柄和刻度盘组成,用于计算太阳、月亮以及其他行星的运行位置。科学家们推算,这件装置制作于公元前1世纪至2世纪。科学人员到现在仍没有完全了解它的真正用途,其背后的神秘结构和用途已经困扰研究人员多年。现在的共识似乎是,安提凯希拉装置是一种原始的钟表,可以计算月球的位相和太阳年,这使得一些人将其称之为最早的“模拟计算机”。

    它是如何失传的?该装置设计的复杂性和精确度表明,它并非唯一的此类设备。许多科学家推测,它的使用在当时可能已十分普遍。然而,在历史记录中,类似安提凯希拉装置的设备直到14世纪才出现。这可能意味着这项技术遗失了近1400年。鉴于它是此类设备的唯一古老发现,它是为何或是如何遗失的,仍将是一个谜。

    忘忧药

    古希腊人和罗马人拥有的先进技术往往令人惊奇,尤其是在药物方面。除了其他医药知识,希腊人还知道用“忘忧药”来帮助那些刚刚失去亲人的人。“忘忧药”是一种原始的抗抑郁药,可以“赶走悲伤”。这种药物经常在希腊文学中被提及,如荷马的《奥德赛》。有人声称,它可能是虚构的,但大多数人认为,在古希腊,这种药物真实存在,且使用广泛。据说,“忘忧药”起源于埃及,它产生的“健忘”效果使很多人将其比作鸦片或鸦片酊。

    它是如何失传的?通常情况下,此种“遗失”技术今天可能仍然存在,只是我们无法确定它们的现代对应物是什么,这才使得它们如此神秘。假如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忘忧药”可就是其中之一。这种药物最有可能沿用至今,但历史学家无法确定哪种现代物质是古希腊人曾用过的。鸦片绝对是最热门的选项,其他的热门候选物包括艾草提取物和东莨菪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