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9月幼升小,你家宝贝准备好了吗?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7-12 18:38:50

说两句

暑假到来了,9月即将成为小学生的孩子们,这个暑假怎么过呢?作为家长,要在这个暑假为孩子做些什么,帮助孩子顺利地适应小学生活?

心理过渡帮孩子做好升学心理准备

从幼儿园到小学,是儿童身心发展的一次重大转折,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因此家长开学前要帮助孩子做好幼升小的心理准备。

专家说,要让孩子喜欢小学。开学前,多跟孩子聊聊学校里有趣的事情,例如这里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交到更多的朋友。千万不能把上小学作为恐吓孩子的手段,说“你这么皮,让老师好好治治你”之类的话,这会让孩子害怕学校害怕老师。同时,要让孩子为成为小学生而感到自豪。在入学前的一段时间,要经常抓住机会祝贺孩子要成为小学生了,让他感受到成长的自豪,增强自信心,从而产生羡慕小学生、想当小学生的愿望。

除了孩子,家长也要做好心理准备。专家表示,小学生每节课学习40分钟,对于刚入学的宝宝来说,是个艰难的挑战,他会感觉很累,甚至会出现学习差、孤僻、厌学等现象,所以家长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冷静对待孩子入学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便及时、合理地应对、解决。

学习准备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专家提醒家长,要提前帮孩子准备好铅笔、橡皮、拼音田字格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铅笔最好买HB和2B的;橡皮最好别买香味重的,好闻不好用,也会刺激到孩子;选文具盒的标准是实用,那种玩具性强的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最好别买”。

至于知识方面的准备,专家建议让孩子在入学前学会熟练书写自己的名字,“有的孩子的名字笔画比较多,上学后写名字特别慢,遇到课堂小测验或者交作业时,半天写不出来,急得满头汗;还有的干脆不会写,画圈代替,这样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

“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耐心和语言表达能力。”专家说,家长应抓紧时间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专心听讲、记笔记的习惯,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行为准备现在起调整午睡时间

行为规范的准备,是时间最长、最需要耐心的,家长应从现在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此外,小学午睡时间比幼儿园短,家长应从现在起慢慢调整孩子的生物钟。

专家表示,每年新生入学,孩子们上厕所的问题总是格外多,除了上课时间上厕所外,有的孩子并不知道要到厕所小便,而是随时随地解决。在入学前,家长应该让孩子有好的习惯;上学后,老师会对一年级的学生特别关照,但家长也要尽量给孩子穿方便穿脱的衣服,背带裤最好别穿,孩子可能脱不下来。

上学后,学生可以带水杯喝水,家长应提醒孩子,别在上课时间喝水;另外不要给孩子带零食,尽量给他们准备营养充足的早餐;水果可以带,在小饭桌时搭配营养。

“很多孩子上幼儿园时,一生病就不用去了。但如果上了小学还总是生病的话,就要耽误学业了。”专家说,开学前,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做一次身体检查,保证孩子健康入学。其次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休息和营养摄入,并带孩子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