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e度幼升小家长的一年感言:to be or not to be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妮妮她爹 2013-06-03 10:53:49

说两句

    刚从大洋彼岸飞回来,难得有一个在家倒时差的闲暇,又接到朋友电话最后一个择牛小的机会消失,刚好赶上来E度一年整,写点东西以示纪念。

    不知道从哪里写起,很多东西在脑子里,不知道如何表达。

    首先,感谢一年来e度论坛对我的帮助,很多网友的帖子或回复给了我极大启发,无言大师,寂版百忙之中都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当然,与三鹅老师(鹅鹅鹅888)的对话促使我对孩子的教育思路有了系统性的总结和认识。

    孩子的成长靠家庭、学校(生源)、老师

    在孩子的幼年,包括小学和初中,家庭教育无疑是最重要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这话有偏颇的成分,但你不得不承认有它合理的因素。天朝 的最大功绩之一,是摧毁了整个旧的权贵阶层,但现在最大的问题,也是新的权贵阶层全面覆盖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各个层面。面对现实,你有抗争的权利,但未必 能得到好的结果,所以,能通过择校改变一下孩子的成长环境当然是好的,改变不了只能自己下更多的功夫教育孩子。

    我的观点是:以家庭教育为核心,学校当作服务外包。好的学校,服务的好,自己少操点心;不好的学校,自己多努力,掌管孩子的教育。面对形形色色讨论择校的帖子,有的家长的焦虑心情一望可知,这是不自信的表现,如果这种表现传染到孩子就不大妙了。

    自信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催化剂,你一定不可小视。这次去美国,印象最深的是,在一个联邦研究机构中,中国公民或华裔占了约四分之一,其中不乏来自清华的 学子,但我观察到其中最优秀的,不是学校背景最牛的,而是最自信,最善于表达的,而且,也是离成功最近的。你不妨观察一下你周围的同事,当上领导的,是学 习成绩最好的,还是最会表达,最善于沟通的那一类呢?

    "一叶知秋",如果你所在环境没有特别成功的同事,不妨请教一下你的领导,或你朋友中的成功人士,他们对教育孩子的想法往往比你自己的想法更有启发性。

    为孩子制定一个成长规划

    没有规划就没有方向。你自身的成长经历,昭示着你的孩子未来的优势与劣势,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但你要相信遗传因素会占很大比重。是扬长避短还是弥补短 板,这就要由你来决定了。学前和小学的各种兴趣班,无疑是帮助你确定孩子优势与劣势的试金石。多报些课外班,多试一试孩子的兴趣,然后再决定,是往优势的 方向集中力量呢,还是往劣势的方向集中力量呢,还要考虑孩子的性别和自己能给孩子带来的帮助,例如,我自己喜欢围棋,但我家是个小闺女,很遗憾,我不想让 她在棋盘上打打杀杀,所以一点也没教她。我的英语很好,所以从小就教她。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长项,留给孩子吧,这是你给他(她)最好的礼物。

    我对孩子的规划是:未来能成为一个建筑师、平面设计师、服装设计师或者旅游作家、编辑、记者,因此,绘画、钢琴、软陶、英语是她目前的主要学习内容。当然,未来她想做什么由她自己决定,我的任务只是给她打下基础,培养好技能。

    国(境)外教育的启示

    自己出国的机会比较多,因此也比较关心国(外)教育的状况。有一点比较明确的是,不管在哪个国家,只要家长层次较高,对孩子的教育都抓的很紧,当然未必是 我们所擅长的数理化,可能是德智体全面教育做的更好。无一例外的,只要是中国人,都会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区,都会陪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台湾、新加坡、美 国,都是这样的。即便是老外,当他调动工作的时候,第一考虑的也是要调往地区是不是好的学区。老外的孩子学习绝不是我们想像的轻松之极,想上好的大学,美 国的高中生不学到半夜也是没戏的。当然,老外的孩子到了假期是可着劲儿玩的。还有一点,美国的私立学校是最严格的,很不好上,学习也最紧张,公立学校相对 比较轻松,这一点和我们是相反的。

    孩子的现状

    今年秋天上小学,现在在学前班,不算学习很紧的那种,放学后没有作业。

    从小我带着学习洪恩英语,后来在幼儿园学清华幼儿英语,到学前班后学的是人教版小学三年级起点英语课本,同时在课外上外教课程,美国老师,每天在家看DISNEY英语,自己主动要求的,不给看都不行。

    钢琴学了快一年,小汤二快学完了,老师是从俄罗斯留学回来的硕士,她评价我家丫头学的比一般孩子快。每天在家都弹四十分钟,有几首自己的所谓保留曲目,乐于给来的访客表演。

    绘画,跟着老师学水粉画。每天在家里除了英语和钢琴两个规定动作外,她自己最喜欢的就是不停的画,尤其爱画各种disney公主和动物。在学前班上软陶和科学试验课,软陶作品比较有水准。

    数学,之前为了算术把我头疼死了,掰着指头也算不清楚,最近突然开窍了,心算也没问题了,开始向着一百以内加减法进军了,总算知道她在算术方面不是一点不开窍了。

    最后,感谢无言大师和寂版帮我下决心选择片内学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