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小学幼儿园扎堆办国学班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3-04 18:01:00

说两句

 

 在南昌,有一群热爱国学的义工在2008年发起成立孝谦传统文化学习中心。除了春节假期,他们近5年时间每天都组织“草根讲堂”,由省内高校的名师担任授课义工,免费进行国学经典的授课。如今,国学书籍热卖,国学讲座爆场,国学名师大受欢迎……在南昌,国学教育已经成为学前教育的热点之一。

  国学班教室不够用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文教路的传统文化学习中心。在接待处的课程安排表上记者看到,从周一到周日,每晚7点至8点半都有相应的国学课程安排。而前一日正值星期二,当天晚上安排的是《朱子治家格言》。“我们的老师都是省内各大高校的名师,他们全部都是义务教学。”该学习中心的一名刘姓义工告诉记者,现在听课的人越来越多,教室都不够用了。

  据了解,该传统文化学习中心是由一批南昌义工发起成立的“草根讲堂”,成立之初,这个义工团队目的是“致力于对少年儿童进行义务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诵读教育”。一年365天,除了春节期间闭门外,这里每天都坚持免费的国学授课,至今已坚持了快5年的时间。

  “弟子规”班最受欢迎

  “我们这边最受欢迎的就是‘弟子规’班。从3岁到13岁的孩子,分成幼儿、童年、少年班三个班级进行教学。”另一位义工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的弟子规班还有“亲子共学”的项目,来学习《弟子规》的孩子的家长,在成人班进行专门的学习。“原来我们是半年一期,现在延长到一年一期,弟子规学完之后会继续教授《三字经》等适合少儿学习的国学内容。”据这位义工介绍,由于想要来“弟子规”班学习的家长和孩子都非常多,所以需要提前报名,他们按照先来后到限定人数后再开班教学。

  “我小孩还在上大班,但是我觉得让他来感受下中国最传统的孝谦文化,从《弟子规》开始学习如何做人,从小开始打基础,我觉得对他以后的人生很有好处。”南昌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国学进入小学幼儿园课堂

  受国学热的影响,除了有不少小学开设国学课程外,南昌市的众多幼儿园甚至还推出了国学特色班来吸引家长眼球。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一家幼儿园在今年3月份将开班接收第一批国学特色班学生。“除了正常的教学内容,我们每个星期都会有专门的书法课、太极拳教学、国学经典书目的教学,还有专门的礼仪课。”该幼儿园的余老师告诉记者说,他们虽然是首次接收国学特色班的学龄前儿童,但是他们幼儿园已经在每个周末都开设了国学兴趣班,接收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

  记者走访后发现,目前南昌市已有众多幼教培训机构开办了国学培训的课程,教授学龄前儿童《三字经》和《弟子规》。甚至有专人上门一对一的国学教学项目。

  学习国学精神不用模仿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国学培训班,均以《弟子规》为主要学习内容。《弟子规》是一部成书于清朝并广为流传的儿童启蒙读物,它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的形式进行论述,阐释了“弟子”在家、在外、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等方面的礼仪与规范。

  江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讲师王赪认为,当今的中国社会,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德观、价值观的精华部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延承。而《弟子规》和《三字经》在教会现在的孩子“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质”方面具有很好的示范和教育意义。

  但是王赪同时也认为,《弟子规》毕竟是在封建社会完成的作品,其中有很多内容已经不适应现代生活。“比如古时候吃的是中药,所以他们会说‘亲有疾,药先尝’。先尝尝苦不苦,烫不烫,再让父母喝下。但现在都是使用西药,小孩子肯定不能先试试。”王赪表示,对于《三字经》和《弟子规》,不一定要完全模仿古人做法,只要让孩子们明白其中的孝、悌、忠、义精神即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