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园兴趣班岂能一禁了之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3-04 17:57:35

说两句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发布通知强调,幼儿园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兴趣班收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乱收费,除坚决清退违规收费外,对公办学校校(园)长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角度看,此《通知》可谓重典。近些年来,幼儿园“兴趣班”,中小学的讲义费、试卷费……这些巧立名目的收费压得家长喘不过气,同时也折损了教育部门的公信力。各级各地也不断加大治理力度,仅去年一年,全省共清退违规收费金额814.19万元,对查实违规收费的8名学校校长做了免职处理。相关部门治理力度再加码,值得赞许和期待。

不过,社会对兴趣班的需求不应视而不见。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提高,家长的教育观念也在更新,琴棋书画等艺术类科目日渐受捧,学校设备、师资等等都是现成的,办班具有天然优势,更现实的需求在于,如今的城市家庭多以双职工为主,常加班加点,有时小孩放学无人接,周末以及假期无人管,中小学(幼儿园)的兴趣班、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家庭监管的空白。

所以,乱收费要坚决治理,对兴趣班却不能一禁了之。这需要相关部门认真考虑,拿出具体办法来:其一,加强对社会办班的准入及日常管理,师资、场所、设备等都务必从严审核,安全标准也应该高于普通场所;其二,少年宫的潜力可继续深挖,拿广州来说,一位难求,一直是少年宫的棘手难题,特别是暑期班,家长漏夜排队并不鲜见,需要财政加大投入;其三,社区托管值得探索,从“单位人”到“社会人”再到“社区人”,社区从未像今天这样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能在社区提供培训、托管等优质服务,即使收费高点也善莫大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