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小学入学量明年或现“井喷” 面临师资瓶颈

来源:新京报 2013-01-24 16:57:47

说两句

去年9月,东城教育系统的15位教师手捧着学生送的鲜花。

   随着北京小学入学人数以每年数万幅度增长,2014年,北京将出现一次小学入学最高峰。为了应对此高峰,北京幼儿园、中小学纷纷改扩建校园、班级。昨天,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师资成为扩建中出现的最大瓶颈。

  资格年龄阻师资引进?

  由于受生育高峰等因素影响,未来几年北京小学生数量将会出现明显增长。2014年,北京将出现一次小学入学最高峰,届时小学入学人数将突破18万(目前这个数据在11万左右)。为应对入学高峰,从2011年起,北京市教委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扩建幼儿园所。这个计划开始的时间恰与4年前金猪宝宝扎堆出生的时间对应。2012年,北京市教委又制定并发布《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

  据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校长陈爱玉介绍,为了缓解入学难,学校、幼儿园都在扩大办学规模,而扩大办学就必须引进优秀师资。陈爱玉认为,目前一些非师范类的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能给学校带来一些活力,“但很多这样的人才因为没有教师资格证而进不了学校。”另外,她认为,目前教师职称比例不足、外地调京从教的年龄限制都影响了学校引进优秀教师人才。“这几年开始规定,一级教师到了35岁就不能进京,高级教师到了45岁不能进京。”

  幼儿园也面临师资紧缺

  幼儿园也表示师资不够,据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书记、园长李建丽介绍,现在幼教教师非常紧缺,包括中专毕业的老师都很抢手。由于近几年改扩建幼儿园、扩班招生,教师的需求更加显现,而另一方面,师资培养有一定的年限,造成了北京各类应届毕业生的数量满足不了园所建设的发展。

  李建丽表示,该园每年基本要引进10名左右教师,但按照目前的编制和教师比,该园还缺20多个幼教老师。

  -回应

  北京市教工委供需没问题结构有问题

  对师资紧缺问题,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督导室主任线联平表示,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总量是供需一致的,但结构不太合理。

  线联平说,2011年,北京市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时,市教委对于学前教育师资的需求进行了预测和调研,当时预测的幼教师资缺口为1万名,但经过几年发展,现在缺口已没有这么多了。他表示,要解决幼教师资补充问题,一是要靠现有的学前教育师资培训机构,适度扩大规模;二是再增加一些培养学前教育师资的学校。

  线联平表示,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总量是供需一致的,但结构不太合理,“比如说,郊区音体美教师比较缺乏,高水平外语教师比较缺乏。”线联平说,城区的一些中小学,特别是名声大的学校是供大于求,在城乡接合部和远郊区县往往是需求大供应少,不同区域有不同的特点,现在矛盾的焦点是郊区的教师不足。

  -分析

  北京教育学院院长

  边远山区、农村缺教师

  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李方认为,北京具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有3万人以上,每年北京市补充中小学教师3000人左右,从总数上是不缺教师的,但存在结构上的缺编。

  他表示,从编制上,首都教师的编制基本上饱和了,结构性缺编体现在农村、边远山区的学校;从学段看,由于入学高峰马上来临,小学教师呈现出紧缺。另外,在学科上也出现教师紧缺,“计算机教师、英语教师还是紧缺,另外,艺术类教师和优秀的教师也比较紧缺。”

  李方表示,近几年虽然看起来报考教师热,但由于一些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学生职业准入准备不足,造成了淘汰率比较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