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家长热议:规范幼儿园收费就停了特色课?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贾晓燕 2012-12-27 11:34:42

说两句

 

    今年9月1日起,本市(北京市,下同)调整幼儿园保教费,同时严禁公办幼儿园以开办兴趣班、亲子班等特色课程另行收费。时隔近4个月,记者对新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回访,结果发现:对于这项遏制乱收费的政策,部分家长并不满意,因为不允许另行收费,一些幼儿园干脆取消特色课,家长们担心孩子的教育受到影响。

    家长热议

    一:不办特色班家长多花钱

    “我家孩子上的幼儿园有英语特色课,可这学期开学后好几个月都没上,原来的英语老师也没出现在幼儿园。”严女士的儿子正上中班,她向记者抱怨道。眼看幼儿园开班无望,她这两天开始琢磨着去社会培训机构给儿子报班。

    这位家长所指的幼儿园多年来以“融入式英语教学”为特色,天天都有英语课。除正常收取的费用外,每月单收500元英语教学费。教学内容以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为主,像“拉拉锁”、“叠被子”等,严女士并不觉得多花了钱。如今,英语课停了,严女士认为儿子每天在幼儿园“傻玩”,有点浪费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收费规范后,取消英语等特色课的公办幼儿园不在少数。一位家长介绍,自己的孩子从小班起一直学习少儿剑桥英语,每天在幼儿园学半天,暑假已考过预备级。现在幼儿园停课了,他担心孩子半途而废,便在一家社会培训机构报了名。

    一位家长算了笔账:上迪士尼英语每年花1.47万元,每周两小时;上瑞思英语每年花1.8万元,每周两次课,每次两小时;上美克英语5个月花2200元,每周一次,每次1个半小时;在幼儿园上英语课每个月只花500元,每天都能上。两相对比,花钱更少的幼儿园特色班,家长更青睐。

    二:幼儿园不办班家长太折腾

    “花钱还在其次,关键是太折腾。”一位家长说,他给孩子报了社会培训机构的英语课,每周利用放学后和周末时间上两次课。“放了学赶紧送到培训机构,每周六还得搭上半天,实在太折腾了!关键以前孩子在幼儿园天天学,现在一周只学两次,效果差得多。”

    此外,部分课后兴趣班的停办也使接孩子成了难题。通常,幼儿园在下午5时放学,可这时大多数家长还未下班,一些幼儿园便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基础上开设课后兴趣班,解决了家长的实际困难。但部分幼儿园停办兴趣班后,家长不得不请假接孩子。

    幼儿园说法

    禁止收费办班成本没了

    据记者了解,不少停办特色班的幼儿园在向家长解释时,都搬出了“严禁公办幼儿园以开办兴趣班、亲子班等特色课程另行收费”的新政,认为该政策使幼儿园没有了办班的成本。

    近些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日益迫切,一些有语言或艺术特色的幼儿园往往炙手可热,成为家长们的首选。除英语外,幼儿园特色课还包括钢琴、舞蹈、轮滑、围棋、彩陶等。“老师们都是外聘的,办班需要成本呀。”一位幼儿园负责人说。

    严女士孩子所上的幼儿园是一级一类园,在保教费调整前,每月只能收230元保教费,这显然不够外聘教师开办英语班,于是上英语班的孩子每月另交500元。据记者了解,幼儿园特色课程的外聘教师有的来自少年宫,有的来自培训机构,还有的来自专业院校。这些外聘老师是与公办幼儿园签约,他们所教授课程的收费标准比纯社会培训机构低廉得多。“便宜也需要成本呀,不让再收兴趣班的费用,自然幼儿园没法办班。”严女士说。

    专家看法

    规范收费不等于禁办特色课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冯惠燕认为,规范收费不该导致特色课被取消,在她看来,幼儿园没有能力自己研发课程,才会外聘老师上课。

    一幼特色为综合艺术教育,冯惠燕介绍,此次规范幼儿园收费,该园的综合艺术教育特色课程并未受到影响,因为授课老师本身就是幼儿园的老师,课程也是融入在日常教学中,根本不涉及收费问题。

    冯惠燕表示,学前教育内容大致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个领域,幼儿园应围绕着这五大领域开发特色。目前,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标准已经上调,一些区县幼儿园的教职员工也已实行绩效工资,完全可以保证园所正常运行。所以,在日常教学中,幼儿园不该以特色为名双重收费。以严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为例,保教费标准调整后,该园最高可按每月900元收取保教费,每月比以前提高670元。

    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说,学前教育的内容应该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幼儿园应为孩子创设丰富可选择的课程,不能额外收费。

    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幼儿园收费规范后,其办园标准也要进一步规范,包括特色课程的范畴、课时数量等,都应有所细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