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北京幼升小新生开学手册

来源:教育周刊 2012-12-26 18:53:45

说两句

 

    新学年,新挑战。幼儿园、小学的新生在新学年将会遇到不小的挑战。其实,大家往往忽视了,在新生的背后,还有一群同样有期待、困惑和焦虑的家长们。新学年他们将陪伴孩子一起开学。晨报《教育周刊》特邀京城多所幼儿园、小学的教师和专家,为不同学段的新生家长支招如何有效克服开学焦虑,提供一份顺利“过关”的新生家长不完全开学手册。

  初进小学家长帮孩子学会与人相处

  孩子上小学了,有的孩子感到新奇,也有孩子觉得挺忙叨,一时适应不过来。帮孩子顺利度过“适应期”,各位新生家长,准备好了吗?

  面对新环境孩子反应各异

  永安里小学校长赵军介绍,孩子新入学的反应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部分孩子会“觉得新奇”,他们在小学校园里能接触更多的同学和老师,用到更多数量的教材,学习生活也不局限在一间教室。而另一部分孩子,可能会不适应。

  赵军说,一天下来孩子要接触多门课程,这不仅需要孩子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所需的教材和学具,而且课间时也要为下一节课做准备。赵军见过两种类型的学生,一类学生经常忘带教材、作业,而另一类学生会把学校发的所有东西都带上,这使孩子的课间换学具变得很忙乱。

  家校合作提醒班主任多关注

  专家分析,大多数孩子适应小学生活是不困难的,但个别孩子会恐惧上学。这些孩子的性格比较敏感、内向,也有孩子在学习方面有困难,产生抵触心理。孩子谎称“头疼”、“肚子疼”,不愿上学。“有些孩子出家门时好好的,见到学校大门就开始哭闹。”

  和平里第一小学德育主任周书华对此建议,家长和班主任要相互配合。家长可以和班主任沟通,让班主任在学校里多关注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多鼓励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培养自信心。老师得知情况后,也会特意给孩子介绍同学和他一起玩,让孩子尽快融入新集体,感受校园里的快乐。

  此外,家长要坚持送孩子上下学。周书华说,“此时如果家长顺从孩子的意愿,因畏惧不来上学,反而会加重他的恐惧感”。

  培养孩子兴趣锻炼自立能力

  针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开学阶段可能会产生的不适应,永安里小学校长赵军认为,遇到困难,家长不应代替孩子,而是辅助孩子解决问题。

  和平里第一小学德育主任周书华为家长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帮助孩子培养学习兴趣。家长需要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建立学习自信,“起码不抵触学习”。其次,引导孩子学会合群。家长要教孩子如何认识新朋友、怎样与同学相处。“放学后问问孩子,与同学交往时有没有不开心的事情,孩子是怎么处理的。”家长帮孩子做参考,必要时提出建议。最后,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上小学后,孩子每天要根据课表,携带相应的教材、学具,孩子还要照顾自己,因此,在家里家长要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