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帮助孩子开阔眼界的方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20 11:15:03

说两句

   现在,不少父母都十分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世界化”眼光。于是,常常充斥着这样的育子心声:“从两三岁起,我就让孩子开始学习英语了。”“我的孩子长大了,一定送他出国留学,去长长见识……”

  随着国际交往的日趋密切,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在此背景下成长的孩子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而要想让他们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对异国文化和历史拥有全面、深入、准确的了解。很多教育专家也指出:“只有让孩子学会理解不同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民族,才能与他们和平共处,从而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下面,给父母几个简单便捷的方法,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具有“世界化”的眼光。

  方法一:在家中挂幅世界地图

  在家中挂一幅世界地图。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却是让孩子随时了解世界各国的最好方法。

  小仪还不识字时,爸爸就在家中的墙上挂了一幅世界地图。为此,妈妈还曾和爸爸争论过,妈妈说:“把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地图挂上多好,对出行还能有所帮助。”爸爸笑着说:“先让儿子有了世界的眼光,自然就有了中国的眼光、家乡的眼光。”

  后来,每当爸爸带小仪吃日本寿司回来,都会引导他在地图上找到日本,有时还会和孩子进行比赛,如果谁先在地图上找到日本,就将赢得一份小奖品;爸爸带小仪吃麦当劳时,也会给他讲一些美国的历史故事,和享誉全球的迪士尼乐园等,因此每次小仪从麦当劳回到家,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地图上寻找美国。

  除了在家中挂上一幅世界地图外,如果孩子喜欢绘画,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画地图。画出地图,是教孩子从小心中装着世界的最好方法。当孩子的画笔慢慢伸展,他在画地图的同时,也就熟悉了不同的国家。

  方法二:为孩子买个地球仪

  相比世界地图而言,地球仪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好奇心重、喜欢新鲜事物的孩子一般都会对地球仪倍感喜爱。

  买个地球仪的好处就是,只要在电视等媒介上看到某个陌生的国家,爸爸妈妈就可以随时和孩子一起在地球仪上寻找、对照。孩子习惯了这种方式,自然就会形成一种习惯。例如,新买的玩具上印有“印度制造”字样,孩子就会在地球仪上寻觅印度这个文明古国;美伊发生了战争,孩子就会比对伊拉克和美国的地理位置等。

  方法三:不单纯学外语

  学习外语自然是熟悉世界的一条途径。但学习外语的时候,却并不意味着只是单纯地让孩子学说外国话。

  薇薇刚10岁,就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日语和英语基础。薇薇妈说:“我在让孩子学习外语的同时,也相应地学习了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学日语时,我让她了解一些日本的历史、民俗;学英语的时候,我常让她通过书籍和电视,观察美国人和英国人在生活方式上的一些差异。”

  任何一门语言都起源于一种相应的文化。只有让孩子从小去接触不同的文化历史、不同的风俗习惯,他才能更好地把握这个国家的语言。

  方法四:与孩子一同上网

  电脑的普及拉近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距离,因此父母可以定期抽出时间,与孩子一同上网浏览,通过网络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并对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事件有所掌握。如果孩子的外语比较好,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到国外的一些网站上去看看,这对培养孩子的多元化思维很有好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