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新规划,力求解决入园难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13 14:10:15

说两句

   北京市把学前教育发展列入国民经济整体发展规划,多措并举,破解幼儿园“入园难”。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2013年北京市将如期完成《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2013年)》,届时,全市将增加学位7.5万个,户籍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可提高到95%。

  学前教育管理“法制化”

  本月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了《北京法制发展报告》。其中,《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立法后评估课题组特别点评:2001年北京市颁布《条例》,标志学前教育管理进入法制化轨道。

  课题主持人、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李昕告诉记者,《条例》明确了学前教育的体系,强调了教育的公益性。在此基础上,把学前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纳入条例,明确了扶持学前教育的政府责任,在当时的立法背景下具有前瞻性。

  “但是,随着社会的变化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条例》当中的一些内容需要作出相应的修订。”李昕说。

  这份报告指出,北京市至“十二五”末期将迎来适龄入园儿童高峰。未来几年,全市学龄前儿童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迎接人口高峰期入园需求,需要加大教育投入。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2013年,“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最后一年,北京幼儿园将再增加2.3万个学位。罗洁说,“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可达到95%,常住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将达到90%。
“三年规划”着力破解“入园难”

  为了切实解决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北京市在《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中明确,将落实三项工程、六项措施着力破解“入园难”。第一项就是多种形式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二是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建设小学附属幼儿园;三是鼓励、支持中央及地方各部门办园;四是扶持并稳定街道、乡镇集体办园;五是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部;六是在农村地区每个乡镇建设1至2所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同时根据本市村庄规划标准的要求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附属分园,覆盖到每个村。

  “我这几年目睹了北京学前教育的发展。”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冯惠燕说,“北京一幼从2000年的一所扩展到现在的五所。政府投资,我们来办。不仅如此,在我们已有的幼儿园里扩建一个班,市政府奖励10万元,区政府还继续奖励。”

  冯惠燕说,现在,北京市第一幼儿园从最初只能容纳400名孩子,扩大到可以容纳1300名孩子。

  从“没地方要钱”到“经费几十万”

  在行动计划的三年内,北京市将不断加大生均经费补贴,实施奖励补贴政策。一是提高教育部门办园生均经费标准,由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1200元,2013年将达到生均2000元;二是对中央及地方各部门办园、街道及乡镇集体办园生均补贴3000元以上;三是对接受政府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幼儿园,采取减免租金等补贴政策。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梁雅珠说,自己工作30余年,感觉北京市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大大提高了。

  “原来我们学前教育根本提不上议事日程。”梁雅珠说,“现在我经常被邀请参加政府的政策讨论和调研活动。”

  梁雅珠表示,北京市对经费的管理非常严格,要考核效益。“这种良性循环对幼教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推动,也体现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