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育儿测评 > 正文

动作的发育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6 09:13:49

说两句

    孩子的运动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大肌肉运动,如抬头、坐、爬、站立、行走等;另一类是精细运动,主要是手的运动。有时这两类运动是密切配合的,如爬的动作,手也要参加。

[大肌肉的发育]

  孩子生后1个月时,下巴能离开床面,但时间很短。到8周时,下巴离开床面的时间长些,面部和床面的角度可达到45度。3个月时,胸部也可以部分地离开床面,上肢可以支撑部分体重。4个月的时候,胸部可以完全离开床面,用腹部承受身体的重量。5个月的时候,坐在母亲身上,头就稳当多了。6个月时扶着两个前臂可以站得很直。7-8个月时,自己可以稳稳当当地坐着玩耍并可以向前爬动。8-9个月的时候,扶着栏杆能站立,如果向侧面倾斜时会跌倒。到了10个月,向两侧歪斜时不再跌倒,并能推着小车走几步。11-12个月会自己站立,牵着一只手会走。13个月的孩子,不用扶就能自己行走了。15个月的时候,虽然走路的技巧大有提高,但还不会转弯,也不会突然止步,不会抬腿上楼梯,只能手脚并用向上爬,爬上去再站起来。1岁半的时候,会双脚同时跳。2岁时能自己上下楼梯了,但不会两脚交替上下楼梯。3岁的小儿上楼时可以一步一个台阶,还可以单脚站立数秒钟。

[手部动作的发育]

  新生儿的手常常表现为握拳的形状,偶尔能张开。到了3个月,手便经常呈半张状态了。4个月的时候,小儿的双手能够凑到一起玩。能把衣服拉到脸上或用手去抓周围的东西,位定位较差。5个月能主动取物品并愿意往嘴里放,但动作不协调,不准确。6个月能双手握着奶瓶,可以有意识地去取面前的物体,但再去取第二件物品时,他便会把第一件物品丢掉。到了7个月,孩子就会将物品从一只手倒换到另一只手了,而且知道拿着食品放到口中。9个月的孩子能用拇指和食指捏起比较小的东西,而且不论拿起什么东西都愿意往嘴里放。10个月的孩子会用拇指和食指去捏取东西,如若要他手中的玩具,他会把玩具伸给你,但不松手。1岁的孩子喜欢把东西往地上扔,当你拣给他后,他还会再次扔到地上,并且越扔越高兴。1岁3个月后就不再乱扔东西了。此时孩子的手已比较灵巧,可以搭简单的积木。2岁的孩子可以将6-7块积木搭起来,能旋转圆的盖子。3岁的孩子可以用笔画一个圆形,会自己脱衣、穿衣、扣扣子。4岁的孩子会用笔画“十”字形。动作的发育固然受神经、肌肉发育的制约,同时也与社会条件、锻炼、教育、营养等外界条件密切相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