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改变亲子关系从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入手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6 09:04:20

说两句

   在商场、游乐园或者街心公园里,你一定看到过这样一幕:一个恼羞成怒、气急败坏的妈妈站在电梯里,对着电梯外正在放声大哭的不足3岁的孩子说:“你哭,你再哭!你要是这么不听话,我就自己一个人回家,把你扔在这!”于是,孩子一脸茫然,既恐慌又有些无助,在一旁的妈妈也显得特别无奈和挫败。

  在孩子无理取闹时,父母们经常会有一种无力感和挫败感。这种挫败,不是单纯的对于一件事情做不好而产生的一种失望,而是掺杂了很多对孩子不服管教的担忧、对孩子如此不成材的焦虑,又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地去跟孩子沟通,但是丝毫不懂得他想要什么的一种无奈。所以,当孩子做出一些反常的行为,表现出一些与平时不一样的情绪变化时,我们几近崩溃的情绪就淹没了理智,口不择言地说出了很多伤害孩子的话。但是,在我们表现焦虑发脾气的时候,常常是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变化和他内在的心里需求的。

  很多时候,孩子并不是无缘无故地发生情绪变化,他们的反常行为常常是因为不懂得怎样表达自己的实际需求,而产生的一种焦躁不安的情绪。在与妈妈交流的过程中,妈妈又不能很好地理解自己的意思,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着急,行为也会越来越反常。

  在遇到孩子不听话、表现异常时,不要忽视他们的情绪变化。要尽量地想着宝宝其实不是在故意捣乱,而是心理上有其他的需求,只是没有办法很好地表达出来。我们只有重视孩子的情绪变化,才能让自己的心柔软下来,用无尽包容的母爱去理解和满足他们的情绪需求,从而让他们的情绪逐渐回归稳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