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学英语 语言环境比背单词重要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5 15:22:10

说两句

摘要:七八岁是一个人开始学外语的最佳时期,这是由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母语系统基本建立起来了,尽管年龄越小,孩子的口音将越纯正,但研究发现,七八岁是效率最高的。
  眼下,尽管关于明年高考英语是否增加听力测试、中考是否增加口语测试的相关政策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却不仅使不少明年的高、中考生和家长更加重视对英语的学习,加上入关、经济全球化等大环境的影响,那些孩子还在上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家长也产生了尽早让孩子学英语的打算。

  与此同时,在省城大街小巷的墙面、中小学门前电线杆上及媒体的广告中,各种“英语辅导班”、“听力强化班”、“幼儿英语班”之类的广告也比比皆是。16日是周六,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省城一所小学看到,校门前的小路上挤满了等着接孩子的家长,学校传达室的老师告诉记者,近来,利用周末租用学校教室,来办英语班的校外机构越来越多,仅今天上午同时进行的就有四家。这些班的学生大多年龄不等,最小的才五六岁,最大的则上三四年级了,老师的教学方法大多是在黑板上写一个单词或短句,便反复带领着学生一遍遍地念,并让他们背诵,有的老师发音并不准。

  那么,这些校外英语辅导班的教学方法是否科学呢?对少儿学英语,家长究竟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对此,记者采访了对英语教学法作过专门研究的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校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学管理学博士王修文。

  专家忠告:好的语言环境比学单词更重要

  王博士说,七八岁是一个人开始学外语的最佳时期,这是由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母语系统基本建立起来了,尽管年龄越小,孩子的口音将越纯正,但研究发现,七八岁是效率最高的。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从上第一节课时,就能每一节课都能多学会一些单词和对话,这就有些“急功近利”了。

  王博士说,他曾考察过济南市一些小学的英语教学,发现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即老师们习惯以“成人念一个单词,孩子再跟着念”的形式进行教学。而这种从一个个孤零零的单词开始的英语教学方法,犹如不打地基就盖房子,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积累一定量的单词。但是,由于缺乏根基,房子很快就会倒塌,要想再重建房子的话,不但要重新运土、打地基,还得把废墟拆掉,美国专家经过研究发现,这种做法要付出的劳动比先打地基再建楼要多30倍!

  对孩子来说,最为提倡的英语教学方式是创造一个好的英语语言环境,让孩子先从听开始,比如家里可以买一些英语原版的卡通片和儿歌光盘,让孩子每天看,由于卡通片上的对白都是和画面同时进行的,孩子们反复看,就会逐渐明白它的意思。另外,家长和老师一定不要急着让孩子开口说,等到他真正懂得了一句话的意思,自己想说的时候再说,这样,他们对英语才能越来越有兴趣和自信。当他终于主动说第一句话时,他掌握了的词汇便形成了一个“内核”,建立了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以后再学新的东西,就会自动按这个机制进行运转。

  王博士还对少儿英语教师们提出建议,在教学时,一定不能孤零零地教单词,而应与短句相结合,并配合以全部动作,这在美国被称为“全部动作反应法”,比如在教给孩子“nose”这个词时,不要一遍遍念这个词,而要摸着自己的鼻子,对他们说“touch your nose”,这样,便把单词放进了日常生活常用的语言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