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5 09:55:55

说两句

 “为什么我们孩子班里的班长是女生?”“男生的成绩怎么一直超不过女生?”很多家长对这一现象纳闷的同时也在担心 ,男生不如女生吗?10月16日,记者从小学到大学阶段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调查发现,岛城校园里确实出现了“阴盛阳衰”的情况,记者采访的东胜路小学,一共 16个班级里有 10个班都是女班长,在直升青岛9中的直升生名单中,50名各所初中的直升生里有 32名女生,18名男生;即使在大学的理工科专业,拿奖学金的也是女生远远高于男生。对此,北京大学的教育专家建议男女生“错龄上学”,而岛城的教育工作者多认为错龄入学不可行,男生成绩上比不过女生,家长和学生先别着急,教育专家认为,男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更重要。

  小学 女孩普遍比男孩吃香

  我们选班长会选一个群体中比较显眼、说话大胆的孩子。女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强,课堂上主动举手,而且执行力也不错,跟老师比较亲,所以女班长很多。

  10月16日,一名男孩的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家的孩子总是当不上班长,原因是女班长各项都很优秀,“感觉现在老师都喜欢选女孩子当班长,我的孩子学习很好,就是调皮点儿。”这名家长还告诉记者,自己同事的儿子里,也很少有当班干部的,为什么男孩在小学就这么不占优势呢?

  针对这名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岛城几所小学的老师。燕儿岛路小学的教导主任告诉记者:“小学里,女生普遍更听话,在守纪律、完成作业等方面都优于男生。”宁夏路第二小学的一位老师说,特别是小学低年级,女生的表现更为抢眼,男孩和女孩的特点不同,表现方式也一定不同,所以对男孩女孩的评价应该值得学校和老师深入研究。

  而在东胜路小学,全校一共有16个班级,其中有10个班的班长是女生。“这也不能说是阴盛阳衰,而是小学和初中的女生都比较自律,所以比较好管理,男生当然也有自律的,但相对女生而言,自律的男生比较少。我们的班长都是各班老师根据综合能力选出来的,低年级的男班长多一些,我们学校5年级、6年级都是女生当班长。”这名老师告诉记者,有关男女童智力发育的研究是在脑科学研究基础上进行的,全国有好几个重点实验室在做这项研究。根据研究成果,男女童在同一年龄阶段,女孩要更成熟一些。“我们选班长会选一个群体中比较显眼、说话大胆的孩子。女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强,课堂上主动举手,而且执行力也不错,跟老师比较亲,所以女班长很多。”
 观点 男生不如女生家长先别急

  目前我国的社会还是男性占主导地位,男生在上学时成绩不如女生,不意味着今后不会成功,而且目前的社会现状中,男性成功也比女性更容易实现。

  有男生家长眼瞅着自己儿子的成绩超不过女生干着急,对此王老师建议这些家长:“别心急。”

  “目前我国的社会还是男性占主导地位,男生在上学时成绩不如女生,不意味着今后不会成功,而且目前的社会现状中,男性成功也比女性更容易实现。”王老师说,部分家长仍然是一种传统的观念,对男孩的期待很高,认为自家孩子成绩一定要优秀,王老师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其实,家长们更应该看重孩子长远发展的能力,而不是一时的学习成绩,所以,家长不能单纯对学习成绩提出高要求 。家长发现男生成绩不如女生,应该激发男孩更长远的志向,让他们对未来树立信心。在传统的学习方面男孩可能不及女生,但是他们的创造、创新、动手能力要比女生强,在男孩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更应该培养男孩的综合能力。”

  大学学习期间,同样出现女生成绩好于男生,男生又该如何成长?王老师说:“大学阶段虽然都已经长大成人,但校园还是比较简单,女生们通过努力学习依然会表现优秀。但在这一阶段,男生就应该有明确的志向了,男生应该有创业意识,对公共事务也要有一定的参与,比如多参加学生社团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等。”王老师表示,当男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起来时,进入社会后男性的主导能力就会逐渐展现出来。“所以上学期间男生成绩比不上女生,家长们先别着急。”

  观点交锋

  错龄上学?多数教育工作者不看好

  今年9月,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在微博上公开发表观点,认为男孩应该比女孩晚入学。“鉴于男女儿童智力发育速度不同,男童普遍晚于女童2年左右,同性学童之间也有智力发育差异,因此全国统一规定男女儿童7周岁入学违反教育规律。建议女童可在6~7岁入学,男童可在7~8岁入学。现在大学招生女生普遍高分于男生,需反思。”在随后的一条回复网友的微博中,吴必虎又表示,同一个年级中,女生5岁入学、男生8岁入学,更适合双方相处。吴必虎的这一观点,迅速在网络上形成了热点话题。绝大多数网友对吴必虎的看法都不是特别支持,有网友认为,“早入学也有学习成绩好的,晚入学也有学习成绩差的。每个孩子的天资和学前家庭教育程度不同,故不能以生理年龄一概而论。”即使是一些赞成的观点,也认为吴必虎的思路很好,但错龄不可行。

  青岛44中的校长马鹏业认为,错龄入学的方式并不可行。“错龄上学有一定道理,但实施起来不太可行。如果实施肯定会带来一系列操作难题,如果男生晚一至三年入学,还得晚一至三年入幼儿园,或者是幼儿园得多上几年。大部分家长肯定都不会乐意的,现在不少的家长都巴不得让自己的孩子能提前入学。而且到了初高中阶段,一般男生都赶上来了,不会比同龄女生弱。”马鹏业告诉记者,如果6岁的男孩看到和自己同龄的女孩上学了,而自己没有正常入学,肯定会产生疑问,甚至产生自卑心理。青岛37中的副校长林波则认为,错龄入学的观点很不“靠谱”,“没有相关的法律支撑,肯定实施不起来,而且男生到了初中以后,潜力就开始慢慢体现出来了。”

  青岛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法律规定是6周岁统一入学,小一个月都不行,这个6周岁入学是经过多年实践,而且也经过很多知名专家论证的,小学阶段是义务教育,家长应该在合法的年龄送孩子上学。吴必虎的观点是个人观点,但不具有普遍性。”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基础教育一共有12年,同龄男生和女生到了高中的各方面发展情况就差不多了,高考时没有太多差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