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进名牌小学落选怎样向孩子解释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5 09:53:50

说两句

    为了能进入心仪的小学,家长带着孩子奔波赶场。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进入知名的小学。面对孩子落选,家长该如何向孩子解释呢?很多家长认为, “未进某名校,孩子的人生将从此被改写!”专家提醒,没有进所谓的好学校并非世界末日,学校教育只不过是外部环境,关键还要通过内因起作用。

  家长不知如何解释落选

  “如何告诉孩子没有通过面试的结果?”这几天,家长许女士也伤透脑筋,为了给女儿挑选一所好的小学,她一连带着孩子参加了区内外5所小学的面谈。机考、思维训练、才艺展示,面试了一圈,把女儿也折腾得够呛。可“广撒网”的结果必定有部分命中,有部分落选。

  该如何给孩子解释?让许女士很为难,现在每天上幼儿园前,女儿都会提醒妈妈,别忘了帮我问问某小学面试结果出来了没有?因此,得知女儿落选心仪 小学,许女士也难过地流下眼泪,为了备战该小学,许女士从年前就把女儿送进某机构强化训练,孩子提前过上了小学生活。当时,女儿的进步是备受培训老师夸奖 的,从算加减法需要掰手指,到熟练地运算百位数加减法,并提前学完了一年级的部分课程。“可为什么这样优秀的孩子却落选了?”许女士越想越伤心,更别说给 女儿解释了。

  未进“名校”并非世界末日

  “其实,家长们不必迷信所谓的名校,在上海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较丰富,整个义务教育也是均衡发展,学校之间差别不大,各有特色。”其实,合适的就 是最好的。孩子落选也不必怨天尤人,尤其不能向孩子灌输“一所学校就能决定他的未来和命运”的理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学校只不过是扮演了一个外部环境 的作用,关键还是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孩子自身的学习动力、人生理想、行为习惯、进取欲望等,都决定了孩子一生的发展。”一所学校的教育资源毕竟有限,落选 也是件很正常的事,面对现实进行挫折教育,同时激励他在普通学校做一个不普通的学生。

  “未进所谓的名校并非世界末日,家长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件事。”亲子教育专家郑老师说,拥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比进一所名气响的学校更重要。“当孩子面临挫折时家长更不应该焦虑,因为这种焦虑很容易传染给孩子。”

  对此,心理专家建议家长,面对孩子落选,家长不妨进行重新暗示,暗示孩子即将进入的学校也很好,可以带孩子到新学校逛一逛,多给孩子一些积极的 暗示,告诉他进入这所学校一定能学习得很愉快。“最忌讳的就是,家长在孩子面前唉声叹气,用羡慕的口气说别人的孩子如何优秀,间接表现出对自己的孩子很失 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