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四种好方法孩子学画画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5 09:35:22

说两句

   儿童学画画不仅陶冶情操,而且能促进儿童的思维发散哦,特别是在幼儿时期,让孩子在学画画过程中进行小而美术教育,能给宝宝带来3大好处哦。

  许多父母在孩子在幼儿时期,就着手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这里推荐父母们让孩子学习绘画,因为,绘画不仅是种艺术,孩子还可借助绘画舒展内心的喜好和兴趣,表达着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和感受。

  1、开拓幼儿的发散思维。

  在教学活动中我们不难发现,幼儿绘画最大的兴趣点并不是自己画的多么好,而是寻求与他人的与众不同,用孩子的话呈现:“我有……你没有……”因此,在指导幼儿绘画的过程中,教师可积极采取举一反三的练习法。如:以圆形为基础,任意添画各种小动物,以鱼的轮廓为前提,运用各种线条、图形进行装饰。活动中,孩子们兴趣盎然,思路开阔,在统一的基础上,他们积极创意,寻求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激活幼儿想象力的同时,提高了幼儿的绘画潜能。

  2、领略生活中的美。

  幼儿美术教育的目的不是把幼儿培养成小画家,而在于萌发幼儿的美感,培养幼儿的创造性表现能力,这些将成为他们人生的宝贵财富,使他们终生受益。因此,在幼儿美术教育活动里,创新是它的主旋律。

  首先,教师要用生动的语言激发幼儿对美术的兴趣。运用富有童趣的语言,易于让幼儿产生轻松、愉快的游戏心理,使他们乐于参与,实际上绘画就和游戏一样,玩进去就会感悟很深,更能轻松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教师除了要做到口头语言的直观形象表达外,还可结合多种体态语言进行形象生动的对事物的描述,从而达到发展幼儿思维的有效办法。例如带领幼儿到户外活动时,引导幼儿观察大树、花草的形态,让幼儿产生作画的兴趣。

  3、发挥幼儿的主体地位。

  分析幼儿的年龄特征,他们对拟人化的动物、带有情节性的主题是最感兴趣的,也是最易于幼儿所记忆的。在选取素材时,我们应多以不同种类的小动物为主,通过拟人化的动作、神态,丰富幼儿的绘画经验。通过把绘画的内容编成故事,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指导幼儿绘画。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绘画兴趣,在易于理解、乐于接受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幼儿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四妙招教孩子学画画

  儿童画创作是综合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培养儿童绘画启蒙的终极目标之一,儿童画创作应该从单一的到复杂来进行,要为孩子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如果儿童没有丰富的感性材料,就不可能画出丰富多彩的画来。

  绘画对孩子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游戏。绘画需要很强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可是,许多老师和家长在让孩子学画的时候,只注重绘画技巧的运用,孩子的画中如果只有技巧而没有童趣,这样的画又有什么意义呢?因此我们不能以像不像来评价孩子的作品。而应该看孩子的画中有多少想像力,多少创造力。家长和老师可以在绘画活动中,让孩子改变思路或肯定孩子的想象,以避免形成一种僵化、固定不变的思维模式。

  怎样发展孩子的绘画创造力呢?

  1、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为孩子创造优美的环境,如悦耳的歌声、生动的画面,都可以激发孩子潜在的绘画才能和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力。

  2、重视大自然对孩子的感染和熏陶。许多有名画家都有一个共同经历,从小热爱大自然。在大自然的壮观奇景中可陶冶孩子对美的感受。

  3、有意识引导孩子去观察、欣赏。如观察晚霞,可以通过问问题来启发孩子,比如“像什么?”“变成了什么?”让孩子充分地想像,引导孩子有顺序地从事物的形态到具体细节特征来感知美、创造美。

  4、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成人要及时肯定和鼓励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举止,使整个绘画过程气氛轻松,这样才有利于发展孩子的绘画创造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