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猜谜语可以帮助助宝宝智力开发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2 09:38:25

说两句

    5-6岁宝宝逻辑思维能力还是较有限,因此选择的谜语一定要贴近宝宝的生活,必须是宝宝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如果谜语太复杂,缺乏生活经验和知识的宝宝难以猜着,这样宝宝对猜谜语就会失去兴趣,也就达不到锻炼宝宝智力的目的。

  1、选择合适的谜语。

  5-6岁宝宝逻辑思维能力还是较有限,因此选择的谜语一定要贴近宝宝的生活,必须是宝宝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如果谜语太复杂,缺乏生活经验和知识的宝宝难以猜着,这样宝宝对猜谜语就会失去兴趣,也就达不到锻炼宝宝智力的目的。如谜语“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黑葡萄”,谜底是眼睛,由于眼睛是宝宝很熟悉的器官,宝宝通过分析谜面将会猜着。如谜语“夹生饭”,谜底“烦”,由于宝宝尚未认字,宝宝不易猜着,这样的谜语就不能选择。

  2、适度适时地帮助宝宝。

  刚开始猜谜语时,宝宝不适应这种思维方式,一下子反应不过来。家长要鼓励宝宝在猜谜过程中积极思考,促进宝宝的思维发展。宝宝不能一下子说出谜底时,父母先要有耐心,不要着急把谜底直接告诉宝宝,而是要对宝宝进行适当的启发,鼓励宝宝思考,从而促进他思维发展。如猜谜语“紫色叶片紫色树,紫色树上开紫花,开了紫花结紫果,紫果个个盛芝麻”(谜底是茄子)时,家长在宝宝猜不出来的时候,可以提示他:这是一种蔬菜。我们平时吃的蔬菜中有哪些是紫色的?宝宝就会回答:茄子、甘蓝;家长再问:哪种蔬菜里面有像芝麻一样的籽呢?宝宝通过对比和分析,就很容易选出正确的答案了。

  3、鼓励宝宝自编谜语。

  宝宝在成功猜出一些简单的谜语,并且熟悉了谜语的形式后,可以引导宝宝根据物体的特征、用途等来编一些谜语,这样可以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促进宝宝创造性思维的发展。虽然宝宝自编的谜面不可能像大人编的字数一样,也不会押韵,但是切不要因此对宝宝编的谜语进行批评,要耐心和宝宝一起分析和修改,修改不成也无所谓,重要的是宝宝的思维在编造谜语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所以家长要及时地给予宝宝最热烈的表扬,让他对猜谜语充满了自信和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