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怎样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0-25 09:48:27

说两句

    “朵朵,你自己在家待会儿,妈妈下去取个包裹,记住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哦!”朵朵妈在离家前嘱咐女儿。

  “嗯!我知道呢!小兔子都不给大灰狼开门,我能给陌生人开门吗?”朵朵做出一副很老练的样子给妈妈看。

  “我的女儿真聪明!安全意识大大的有啊!等妈妈一会儿,我马上回来。”妈妈鼓励道。

  “我是谁啊!妈妈你放心去吧!”朵朵显然相当自信。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如果你养成好的习惯,你一辈子都享受不尽它的利息;

  如果你养成了坏的习惯,你一辈子都偿还不尽它的债务。”孩子时时能注意自己的安全,就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因为平安是幸福的重要基础。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要注意每一个细节,不能让四处寻觅机会、时刻想钻空子的这只名为“伤害”的大灰狼得逞。

   一、将安全教育渗透于游戏和生活中。安全教育与孩子们的游戏融合在一起,并更多地与生活相结合,孩子就会在玩耍中自己体会到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不安全的,逐渐形成安全意识和应对危险的能力。

  二、教育要采用启发和诱导的方式。一些安全忠告,要想让孩子快乐地接受,不产生逆反心理从而做出更危险的行动,就得讲究艺术性。比如,当孩子攀爬的高度超过了规定以后,要迅速地走到孩子身边,亲切和蔼地要求他表演水平式的攀爬;当孩子搭的积木过高时,可以建议孩子造一座宽广但不是很高的教堂。

  爱心提示

  *丹麦的孩子两岁半时就开始接受交通教育,并被邀请加入儿童交通俱乐部;6岁时,开始在学校接受交通教育;8岁时,开始知道为实现交通安全目标所应该采取的行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手段和措施。

  *芬兰交通安全教育协会出版发行了各种有关交通安全教育的材料和教材,其中最主要的教材是为4~12岁儿童编写并附带光盘的《儿童交通安全指南》。其中许多插图就同一内容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对照,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积极参与进行现场教育。孩子第一次接触某一危险物,对一些游戏设施还未完全适应,或尝试某些具有危险性的活动时,要和孩子一起讨论、分享安全使用这种器械或设施的方式方法,并指出可能存在的危险以及如何避免危险发生的经验;然后,在孩子尝试时及时给予适当的安全指导与提醒。
    三、积极参与进行现场教育。孩子第一次接触某一危险物,对一些游戏设施还未完全适应,或尝试某些具有危险性的活动时,要和孩子一起讨论、分享安全使用这种器械或设施的方式方法,并指出可能存在的危险以及如何避免危险发生的经验;然后,在孩子尝试时及时给予适当的安全指导与提醒。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孩子幼儿年龄小,知识经验少,模仿性极强,父母要时刻注意为孩子树立安全行为的榜样。例如,看到爸妈使用工具、餐具、电器时总是小心翼翼,孩子自然也会小心。父母要通过言传来促进身教,使身教与言教结合起来,进一步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比如,妈妈在做饭的时候,可以边示范边讲解:“当我炒菜的时候,我非常小心地不去碰摸铁锅的边缘,这样就不会被烫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