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要求学校给学生留"可爱作业"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0-23 13:58:35

说两句

    拖着沉重的拉杆箱去上学,每天作业做到深更半夜,双休日还要去上各种培训班,睡眠严重不足……这是当前许多孩子的生活现状。北京市教委近日透露,将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提高课堂效率,给学生留激发学习兴趣的“可爱作业”,减少不必要的书写时间,从学校抓起为学生减负。

  前不久,北京市教委针对16区县的中小学进行减负调研,结果发现:学生课业负担 过重是学生和家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学生做家庭作业时间过长、每周参加校外培训班过多等方面。此外,一些学校打着“家校合作”的名义布置 网络作业,让家长给孩子下载;还有的老师不检查学生作业,而是检查家长是否检查了孩子的作业,无形中也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因素有很多,既有教材编写不 够科学、课程门类过多过泛、教师专业能力不足等教育实施层面的原因,也有学生考试评价、教师和学校绩效考核等教育制度层面的原因,还有家长博弈、媒体炒 作、社会舆论偏差、优质资源稀缺等社会层面的因素。“这次,我们主要从自身寻找解决办法。”

  此前按照北京市教委部署,部分中小学已开始尝试减少或取消布置家庭作业,改革评 价方式,科学减负。本学期,北京市育英学校全校都取消了家庭作业,鼓励学生参加课外阅读和实践活动。海淀区红英小学严禁教师布置机械重复的无效作业和惩罚 性作业,鼓励教师增加实践性和个性化作业,并把每周二定为无作业日。平谷区金海湖二小规定,除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外,其他学科一律不准留书面作业。北京 市171中学提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五科中考科目每日课外作业不得超过30分钟,非中考科目不得留家庭作业。

  在减少作业时间的基础上,人大附小等学校开展了“让作业可爱起来”研究。教师以 “自助餐”方式,将作业分成A、B、C不同层次,既满足基础又注重提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选择做作业。北京二中则要求教师提高课堂效率,每节 课只讲25分钟新课,剩下的15分钟留给学生,用于思考、消化和答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