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幼儿兴趣班的几个误区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0-23 10:01:11

说两句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技之长,会唱一首歌、跳一支舞,最好还能弹几段钢琴曲,或者弈几盘围棋、甚至会冰,珠、心算之类的比赛再拿几个第一。在这样的早教氛围的空气里,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也就铺天盖地地应运而生了。宝宝在小时候多学一些各种技能,确实对以后的发展会有所帮助,但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迫切愿望,又难免会让父母走进一个又一个的误区。

    误区一:不了解宝宝的兴趣,盲目报名

    镜头:贝贝的妈妈看到邻居家的宝宝报名上了钢琴班,听到隔壁每天传来叮叮咚咚的琴声,于是也兴冲冲地跑去给贝贝报名。过了几天,又听亲戚说,画画能锻炼宝宝的想象力,于是就到处打听哪里有绘画班,又给贝贝报了绘画班。又过了几天,看到贝贝能很专注地看公园里的爷爷们下围棋,贝贝妈妈便想到围棋能培养贝贝的思维能力,又张罗着给贝贝报名围棋班……就这样,妈妈为贝贝换报了5、6个兴趣班,花了不少报名费。其实,贝贝妈妈这时还没有真正的摸到贝贝的学习兴趣在哪里,不光浪费钱财,而且耽误了时间,由此造成的最大弊端是,无形中养成了贝贝见异思迁,做事没长性的不良习惯。

    专家的话:留心观察,发现宝宝的已有兴趣
  
    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父母要多留心观察宝宝,看准了宝宝对哪些事物感兴趣,然后从这些已有的兴趣下手。比如,贝贝妈妈发现贝贝对围棋感兴趣,那就每天带着贝贝去公园看爷爷们下棋。同时,妈妈可以买来围棋,让贝贝学习下围棋。在学下棋的过程中,应该从围棋的基本规则及入门知识开始,当宝宝碰到不懂或疑难问题的时候,妈妈一定要耐心地不厌其烦地进行指点,在开始的博弈过程中,要故意让宝宝赢棋,这样能更有效地激发孩子学棋的兴趣和深入学习的自信心。

    误区二:忽视宝宝的年龄,要求过高

    镜头:晶晶爸爸给3岁的晶晶报名上了钢琴班。一个月过去了,晶晶爸爸发现,晶晶丝毫没有进步。而他的同事有个宝宝只有4岁,同样学了一个月,却已经达到了第二阶段。所以,晶晶爸爸很生气,他觉得晶晶没有努力练琴,他还怀疑晶晶没有弹钢琴的天赋。

    专家的话:循序渐进,放低对宝宝的要求

    宝宝的学习效果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不同年龄的宝宝学习效果不同。晶晶3岁参加了钢琴班的学习,与4岁的宝宝比起来,进步缓慢,成效甚微,这并不能说明晶晶没有努力、没有学习钢琴的天赋。而真正的原因是,晶晶各方面的能力还没有达到4岁宝宝的程度,比如对音乐的理解力,手、眼、脑的协调能力等等。所以晶晶爸爸没有必要操之过急,这么快就给晶晶下定论。而是应该先了解宝宝在各个年龄层的特点,放慢学习进程,循序渐进,让晶晶快乐地学钢琴。等到晶晶4岁,各种能力达到相应的程度之后,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孩子的爸爸,你千万别小看这1岁的差距对孩子来说的多么地重要哦。

    误区三:兴趣班如同赶场,累了宝宝,苦了父母

    镜头:每个周末都是悦悦最忙的时候,因为她这一天要上3个兴趣班,如同演员赶场子一样,忙得不可开交。悦悦一大早就被叫起床,赶着去珠心算班上课,下课后又急急忙忙回家吃饭,准备下午的舞蹈班和表演班。一天下来,悦悦比平时去幼儿园上课还要忙。

    专家的话:太多的兴趣班让宝宝腻烦

    如果一味地让宝宝参加各种兴趣班,容易让宝宝感到疲劳、腻味,会引起宝宝的抵触情绪,不愿再学习。用赶场子一样的节奏去上兴趣班,会让悦悦失去了很多玩乐的时间,会让她觉得是珠心算班、舞蹈班和表演班夺走了她的游戏时间,从而不愿意学习,对正在学习的内容也会渐渐失去兴趣,使得原本很有可能发展的一些兴趣就这么被扼杀了。另外一方面,宝宝的年龄较小,需要父母的关爱。过多的兴趣班占据了原本的亲子时间,使得父母和宝宝交流的机会变少了,长此以往,容易让宝宝觉得孤单、寂寞,和父母之间产生隔阂,脾气也逐渐变得暴躁、不听话。(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