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成长,标准不能压倒个性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0-22 15:45:34

说两句

    10月15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给学前孩子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的成长设定了一个“阶梯”状的标准。3岁学会不跟陌生人走,4岁学会体谅父母辛劳,5岁学会说出家庭住址,6岁学会接受不同意见。政府希望通过这部《指南》有效转变公众的教育观念,防止和克服“小学化”倾向。

  成长标准值得参考

  钱报网网友hehongxia:儿童成长本来就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可言,只有根据儿童自身特点安排教育内容才是科学的,也就是孔子说的因材施教。但是,在现实中,儿童教育早已被应试教育冲击得七零八落,过度教育现象比比皆是,这当然是纯粹的揠苗助长,只能对孩子造成伤害。父母们齐心协力为孩子划定拔高的起跑线,培养天才的意志和决心真的都很坚决。早教班便油然而生,幼儿园小学化也成为常态。教育部此时公布儿童《成长标准》,对转变一些家长幼儿园教师的意识应该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成长标准》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每一位家长都应该好好研读,每一所幼儿园都应该重新设定教育目标修正教育计划。

  @谜思夏:这是作为参考的标准吧,具体实施起来要因人而异。

  @momo妈妈咪丫:我觉得这个比让他们认字、背唐诗、学英语有用多了。

  标准别成“紧箍咒”

  @李行勤:感觉这是根据大人想法要求孩子成长为什么样子,还定个标准,这和标准答案一样,让人觉得很别扭,个人觉得应该根据孩子的天性来成长吧。

  @qingfeng1984:按这标准,全中国那是有多少“弱智”儿童啊!

  @种田的农民最辛苦:崩溃了,我女儿7岁了不知道体谅父母。

  @为谁强悍:貌似我国6岁以下的国民很多啊,说明中国还年轻?

  @疾控医生武南:把娃当木头咧,做家具呢!一个娃一个样,才是生命!

  钱报网网友无敌红桃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就像世界上本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因此每个孩子的成长轨迹也是不相同的,没有统一的标准非得遵循。要我说,符合孩子的个体发展,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好教育,而不是不计后果的“拔苗助长”式的摧残教育,这样的教育不但打乱了孩子正常的成长规律,也给孩子留下了一个噩梦般的童年。儿童成长指南如此详细地公布了学前孩子的种种发展标准,表面上是想对学龄前孩子“减负”,而实际上是给这些孩子戴上了更紧的“紧箍咒”。

    穿不透应试教育的“铜墙铁壁”

  钱报网网友孙维国:《指南》就是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这是儿童教育的回归,基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这种回归本身就是儿童教育理念的进步。儿童是一张白纸,怎样教育儿童事关儿童一生成长,然而,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是,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在如同机械式的教育体制下,学习至上成为第一要务,童真和天性被日渐消解,一个个“计算器”、一部部“高级词典”,在“教育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

  不是家长不想践行《指南》,而是身不由己被“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左右,明知这样做对孩子不好,可谁能够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独善其身?谁又能凭借个体之力改变这一大环境?面对坚挺的应试教育体制,个体的反抗只能头破血流,家长只能随波逐流。

  钱报网网友王军荣:希望通过这部《指南》有效转变公众的教育观念,防止和克服“小学化”倾向。这样的出发点不可谓不好,但要追问的是,幼儿“小学化”倾向难道是因为缺乏“成长标准”?孩子有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该过早“小学化”,该让孩子多些睡觉时间和玩乐时间,这一点家长是清楚的。可为何家长喜欢幼儿园“小学化”,就是因为害怕孩子跟不上。幼儿园不“小学化”,孩子就不认识字,就不会读拼音,到了小学,能跟上那些从“小学化”幼儿园中出来的孩子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是因为家长有着浓厚的“应试教育情结”。

  @哆啦小美Z:一方面要防止幼儿园小学化,一方面入小学还要考试,而且入了小学之后的拼音等基础知识学习一带而过。把小学问题解决好了才是关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