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无论教给孩子什么,孩子必须是快乐的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0-22 11:08:50

说两句

   前不久,听到一位老师的分享,老师将语言描述与图片展示相结合,使我们大家收获颇多,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 不管教给孩子什么,孩子必须是快乐的。

   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教师应该把孩子在活动中是否获得快乐的体验放在首要的位置。活动内容再有意义,但如果孩子在活动中没有获得快乐的体验,就不是好活动。快乐的体验能让孩子积极地面对一切,能让孩子对一切活动感兴趣,孩子做得怎么样,学到什么,画得怎样,唱得怎样并不是最重要的,快乐的感觉最重要!

还记得上学期我和大四班的孩子们一起做小纸篮。一会儿很多孩子拿着做好的小纸篮来向我“邀功请赏”,我也都给予了充分的赞扬和鼓励,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愉快的微笑。一会琳琳也兴高采烈地来了,可是她做得不怎么好,我给她指出来让她修改,过了一会儿,她又走了过来,我一看,还是老样子,又让她回去修改,孩子有些沮丧。没过多久她又来了,还是没有多大改善,我又让她回去再做。后来看见她的纸篮做好了,也没太在意她。第二天琳琳的妈妈告诉我,琳琳早晨一直吵着说不想上幼儿园,说什么做手工讨厌。

想一想:纸篮是做成功了,可孩子却没有获得成功的满足和快乐,反而让她对手工活动产生了厌倦情绪,这不是教育的失败吗?

二、环境创设中要动脑筋让别人忙

   老师指出,主题墙饰与幼儿、家长之间进行三维互动,请家长与孩子共同收集相关的资料,使收集资料成为孩子与家长学习的过程,使家长能充分地指导孩子,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对收集的资料直接观察、操作、熟悉、感知,增添孩子与他人交流和共享信息和知识的信心。更换墙饰并不是教师的独立行为,而是幼儿和教师共同参与的活动。

   我觉得家长参与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一方面会给老师以启发、灵感,另一方面家长还可以运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拓宽孩子的视野,丰富幼儿的社会生活经验。

   家长资源是一片沃土,是很值得我们去开发和利用的。幼儿园的环境创设需要教师、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合作更为重要,他们就像鱼和水一样不可分离。老师只有充分了解每一位家长,发挥家长的主观能动性,唤起家长的主人翁意识,家长们才会积极热情、无怨无悔地投入到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去,把我们幼儿园的环境建设得更加具有艺术特色、更能促进幼儿的发展!

   短短两个小时的学习,使我对环境的创设有了新的收获。在环境创设这块领域中,我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学习,不断的探索,争取让我创设出来的环境能使幼儿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