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别让公办幼儿园过度市场化

来源:城市晚报 2012-10-15 17:57:00

说两句

  很多地方政府在想方设法解决幼儿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重庆市教委承诺,将在三年内新建400所公办幼儿园;广东省政府要求每年新建一批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力争到2013年,各县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北京市教委计划到2015年,新建400多所幼儿园,扩建300所幼儿园。但是随着公办幼儿园的兴起,很多民办幼儿园却陷入困局。

                 

  就幼儿教育而言,本来的问题是过度市场化。也就是在计划经济体制终结之后,原来基本由各机关单位、厂矿企业负责的子弟幼儿园大部分取消,各地除极少数机关事业单位幼儿园之外,幼儿教育基本走向市场。这造成了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个是幼教资源配置不合理,或幼教资源短缺,造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一个是幼教缺乏标准、监管和规范,导致幼儿教育质量良莠不齐,幼儿接受教育的质量和幼儿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各种匪夷所思的幼儿权益甚至人身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一再发生。所以规范幼儿教育、提高幼教质量、实现幼教的普惠性、提升幼教的公益属性迫在眉睫。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扭转幼教的过度市场化现状,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比例。

  那么现在各地正视幼教问题,开始承担公共责任,大力兴办和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本来是一件顺应社会需要、符合幼教规律的好事,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正应该实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为什么反倒使得民办幼儿园普遍陷入困局呢?

  根本原因,恐怕是公办幼儿园在建设的同时,掺杂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首先是制度性的不公平竞争,公办幼儿园与幼升小挂钩。只有上本校的幼儿园才能上本校的小学,或者对于民办幼儿园的毕业生采取歧视政策,民办园幼儿需提供社保明细单等极为复杂且不符合法规的材料。更有甚者,公办小学缩小招生范围,对于民办园幼儿入学收取各种费用。其次,公办园违反公办属性,造成一种“公办园过度市场化”的怪象公办园投资巨大、过度奢华、费用过高。

  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各自的定位和使命应该是什么?公办幼儿园应该遵从普惠性和公益性的原则,保证幼儿不论家庭财力、出身都能接受保质保量的学前教育;民办幼儿园可以遵从市场竞争的原则,在规范办学标准的基础上,允许一些高价幼儿园的存在,满足少数家庭对幼儿教育的特殊需要。一句话,实现幼教资源的合理配置,用公办满足大众一般需要,用市场满足少数特殊需要,使得入园难、入园贵不再是一个难题,而是一种选择。可是看现在某些公办幼儿园的架势,似乎正好弄反了,弄拧了,少数地方的公办幼儿园反倒挟充足的公共投入和不公平的土政策,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来,不但没有解决幼教过度市场化的问题,反倒使得幼教过度市场化更激烈、更复杂。

  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解决在萌芽状态。之前,一谈到民办幼儿园的乱象,就有人主张价格控制。其实,如果公办幼儿园数量充足,对于民办幼儿园,应该规范的是办学标准和质量,价格完全可以遵循市场原则。但是对于公办幼儿园,价格控制却是必须的。应该在规定和规范基本软硬件标准的基础上,遵循公益性原则严格控制公办园收费标准。收费标准严格了、管住了,同时在教育政策上对公办民办一视同仁,才能遏制个别地方不惜重金兴办奢华幼儿园的冲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