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家长如何鼓励孩子的好奇心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8-03 16:54:20

说两句

  一、从毁坏中训练好奇心

  如果孩子对一些玩具或者其他事物产生好奇心,想进一步了解时,与其担心孩子毁坏东西,不如教给孩子这些东西的使用方法。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来玩玩具,并且在玩的过程中,告诉孩子这些东西为什么会自己动起来,必要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拆开玩具来研究一下它的内部构造。

  1、训练好时机

  妈妈在厨房里忙着做饭,让孩子一个人在客厅里玩耍。一个人玩着没意思,看着漂亮的玩具汽车,孩子突然有了想把它拆开来的想法,看看汽车的轮子为什么会转呢?一会儿,地上就多了一堆零件,可是当孩子想把它装起来的时候,却发现怎么也装不上去了。

  孩子把玩具拆开来,只是想了解它为什么会自己动起来。孩子因为对玩具产生了好奇心,想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这是孩子迈开了探索未知世界的脚步。如果大人在这个时候对孩子批评,甚至打骂,都会让孩子刚刚萌生的好奇心一下子受到打击,阻止了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进取心,对孩子将来的创造能力都有很大的影响。

  2、妈妈不要这样说

  当妈妈从厨房出来,看到被孩子拆成一堆零件的玩具汽车时,怒火一下子爆发了。妈妈非常生气地对着孩子说:“爸爸给你买的玩具汽车,你怎么刚玩几天就把它拆了,下回再也不给你买玩具了。”

  二、从模仿中训练好奇心

  如果孩子对妈妈在厨房忙碌的动作产生兴趣时,妈妈可以安排孩子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让他洗黄瓜、西红柿等,帮着妈妈拿调料等。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就可以了解一些蔬菜的特性,观察食物生熟前后的变化等,使好奇心得到了进一步的满足。而且,还有可能更好地激发孩子更深层次的好奇心,培养探索事物的能力。

  1、训练好时机

  看着妈妈进了厨房准备做饭,孩子也跟进去在妈妈的周围打转,不是摸摸这里,就是看看那里。看着妈妈在择菜,孩子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拿起一根大葱来。

  孩子学习和模仿的能力很强,当看到妈妈在厨房忙碌时,孩子也想帮妈妈来做一些事情。这时如果妈妈认为孩子这是在捣乱,不让孩子参与这些家务活,会打击孩子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孩子在探索周围环境时受阻拦或受挫,那么他做事就很容易放弃,这种性格甚至会贯穿其一生,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往往很听话、很顺从,遇事听天由命,但是,他们会没有主见,遇到很复杂的事情时,往往不知所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