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家长分享:适当的允许宝宝“不听话”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8-01 14:09:18

说两句

  姗姗不听话已经很长时间了,我认为这是孩子有自己独立个性的正常表现,一般只是睁只眼闭只眼,即使是她已经调皮过度、独断专行到了不得不收拾的地步了,我也只是吓唬吓唬她,因为要防止她捅出天大的篓子。

  经常听到家长诉苦,现在的孩子怎么那么难带,太调皮了。不难看出,大部分的家长还是喜欢“听话”的孩子,不光行为上的,还有思想上的,表扬孩子时喜欢说“你真乖”、“真是个听话的好宝宝”,在他们看来,听话的孩子可以省去很多麻烦。长期以来,家长们喜欢用“听不听话”作为评价孩子好不好的首要标准,从表面上看都是为了孩子好,实际上是要求孩子养成“顺从”的性格。在家里听爸妈的话,学校听老师的话,单位听领导的话,试想想,这样的孩子走上社会时时刻刻按照别人的意志行事,还有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还有没有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姗姗上小托班有一个月了,每次送她去学校,我几乎没说过“你要乖,在学校听老师的话”之类,而是告诉她不要给老师惹麻烦。上周五接宝宝放学,老师告诉我姗姗将一个同学的脸挠破了,带着宝宝给小朋友道过歉之后,回家在宝宝面前再也不提此事,只是告诉她以后不要主动攻击别人,但要学会保护自己。鲁迅先生在《从孩子的照相说起》中有一句话值得借鉴,“驯良之类并不是恶德,但发展开去,对一切事无不驯良,却绝不是美德,也许简直倒是没出息”。我们允许孩子思维上的“不听话”,对于一个逐渐有思想、有见地的孩子,太听话可能意味着创造性、探索性的缺失,思考力和行为力会被弱化。为什么国外的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画出的蓝色苹果、红色树叶能竖起大拇指大加赞叹,而中国家长却要孩子擦掉重来?为什么国外的孩子在课堂上与老师辩论可以唇枪舌剑,而中国的孩子对老师却是唯唯诺诺,因为国外的家长培养的是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孩子,他们相信孩子们以后也许真的能培育出蓝色的苹果,真的可以成为政治家,而中国的家长要的是孩子们绝对的服从和循规蹈矩。

  作为年轻一代的父母,我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所以我们要更新观念,培养一个不盲目听话的孩子。允许孩子对她所有值得怀疑的问题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见地,并可以无所畏惧的直言不讳。我们只要告诉他一个标准,让他知道什么东西可以执行,什么东西要坚决反对,掌握好这个度就可以了。心理学家也认为,三岁的孩子不反抗,就不是正常儿童。纵观现今社会,“乖孩子”真正成为社会精英、业界尖子的少之又少,所以我们做父母的不妨放放手啊,让孩子的“听话”更多地体现在生活规矩和行为道德上,当孩子冒出一个个鬼主意、怪点子的时候,我们不妨参与进去,和孩子一起挖掘更多的乐趣,应用在实际生活中,不失为明智之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