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幼升小择校买学区房值不值?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7-25 10:32:58

说两句

  最近,几个朋友纷纷在北京市著名小学的学区内买了房子,价高,房小,年代久远。全家住得很差,还要背上沉重的房贷负担,生活质量大幅下降。“只要3年后,孩子能上那所小学,什么都值了。”朋友们的说法几乎都一样。

  上小学为何要买一套房子?原来,这房子是学区房。据称只要购房满3年就能上划区内的重点小学。朋友的小孩今年3岁,按照她了解到的情况,现在如果不操心,将来上小学的时候就会很麻烦。“我家住在东边,附近有划区的小学,但是学位有限,质量也不好。而且以后小升初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如现在就择校,一次性解决问题。”朋友的解释很“专业”也很无奈。

  小学属于打基础的阶段,目前许多城市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似乎没有必要去追逐价格高昂的“学区房”。但实际情况是,听起来很美的“就近入学”,实现起来却有些难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人涌向大城市,以及生育小高峰的孩子步入学龄,不少大城市生源增多,但划区的小学学位却没有及时跟上。供不应求,学校只能设定一些条件,招收部分学生填满学位,其余的孩子交给家长自己搞定。以北京为例,据估计2012年幼升小人数达15万左右,到2017年每年至少18万,入学会是大难题。另一方面,同样是公立小学,却划分成若干个层级的重点校,优质教育资源无疑会吸引家长趋之若鹜。而有些优质教育资源,面对社会旺盛的需求,想出了各种“切蛋糕”分学位的办法,如给学区设定门槛、花样翻新的考试等等。此前,已有人提出,倘若都“就近入学”了,城市里怎么还会有“校车问题”?

  上小学,原本应该是个相对单纯的教育问题,现在则逐渐变了味。“学区房”、“学区地产”成了不少楼盘最响亮的招牌,价格比周边同类房源高不少。择校费、托关系、批条子、权钱交易,更是暗流涌动。越来越多的人在此过程中感到“不公平”。家里有钱住大房子、好房子,没钱住得远点、小点也无妨,但这为什么还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基础教育?政府本应立足于促进公平,为什么要过分优待一些所谓的好学校,把资金、人才、资源一律向这些学校倾斜,让孩子从基础教育时可能面临不一样的待遇?

  其实,这类问题并不难解决。义务教育属于基本的公共服务,按照公平、可及、便利的原则,人人都应该有学可上,所接受的服务质量同样应“均等化”。从数量上讲,应按常住人口比例设定片区学校,有需要就设,使学位基本能满足人口发展的需要。从质量上讲,不应搞学校之间的特殊待遇,更不应人为地造成甚至强化好学校,而是要促进人才、资源均衡发展。

  在这方面,很多国家有成熟经验,业内专家多年也一直在呼吁“削峰填谷”。教育公平是整个社会公平的基础和底线,当入学难影响越来越多的家庭,真心期望政府切实负起责任来,做好规划,调整政策,让孩子在同一条线上起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