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怎样解决隔代教育的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7-13 17:18:11

说两句

    隔代教育一直是困扰中国家庭的一个大问题,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由于生活背景和教养理念的差异,这个“宝”却经常因为教育孩子的问题而与您大起争端。此时,您会怎么办?是诚心接受长辈的指导,还是坚持自己的做法毫不动摇?

  既然都是为了把孩子教育好,为什么还会因为孩子而起争执呢?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经验与沟通方式,要想在教养问题上达到高度共识,肯定都不太容易。作为我们的上一代人,父辈的成长背景确实与新时代的年轻父母有很大差异。另外,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祖父辈总是扮演着含饴弄孙的角色,本来就有隔辈亲的想法,一旦肩负起孩子的保姆角色时,就容易与现代父母的教养理念产生冲突。

  为了维持和谐的家庭氛围,我们现在整理出隔代教养最常见的6大难题,并请专业人士做详细解答,希望帮助您更好地完成教养大任。

  一、和父辈互相不认同

  解决方案:不否定他人,只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但凡做了父母的人,都觉得自己完全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很少有人会扪心自问:“我们对孩子所做的一切,我们对孩子的一切要求,都一定是好的吗?还是想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未竞的成就或心愿?”而我们的父辈之所以和我们对着干,很可能就是反感我们拿孩子的成长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人与人的相处中,尊重是最重要的一环,即便是一家人也毫不例外。请注意,与家人的互动千万不要复杂化,一定记得要单纯化。当父母发现长辈的教育方法与自己有差异、看不惯又说不通时,也不需要当面给予指责,或者在事后对孩子说“爷爷奶奶那样说是不对的”,只需要把自己感觉正确的方式告诉孩子就可以了。也就是说,把该告诉孩子的话说出来,而不要去打别人一巴掌,否则就把简单的问题搞得复杂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