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孩子睡眠不足或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7-03 11:39:34

说两句

   一、如何判断孩子睡眠不够?

  1、早上起床出现唤醒困难;

  2、周末需要狂补睡眠。一般周末可以多睡一个小时,但是,如果周末要多睡两三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来缓解就要增加睡眠;

  3、白天精神不好。

   二、如何营造睡眠环境?

  1、家长要给孩子营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不要在卧室内放电视;

  2、睡前不要玩游戏,(睡前玩游戏会让宝宝沉浸在兴奋的状态里难以入睡;

  3、不要经常抱着宝宝睡觉,容易导致孩子形成“不抱不睡”的恶习。

  据报道,近日,上海首个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露面,儿童睡眠专家表示,睡眠不好,会影响学习成绩。在近期刚结束的一份对10所小学2000多个小学生调查发现,平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孩子,注意力、数学语文能力等各项学业成绩指标均差于睡眠时间9小时以上的孩子。

  三、频出简单失误可能是缺觉

  这份调查结果让调查组的专家大为吃惊。被调查的孩子被分成了每天睡眠不足9个小时、睡眠9个小时到10个小时、睡眠超过10个小时三个组别。专家从注意力、自觉性、语文能力、数学能力、总体成绩、记忆力甚至是学校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查。结果,在这7个方面,每天睡眠不足9个小时的孩子全部“输给”睡眠超过9个小时的孩子。

  不少家长认为,“睡得少”是刻苦学习的集中体现。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睡眠不足将对孩子的学习记忆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慢性睡眠缺失对儿童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可能具有隐匿性。调查组负责人、儿中心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主任江帆指出,睡眠对儿童来说,不仅有保障机体复原的作用,同时还有调控体格生长、学习记忆的功能,“目前尚无足够的证据证明慢性部分睡眠不足会直接影响智商,但可以证明缺觉学生的注意力以及工作记忆确实受到了影响。睡眠不足时,大脑部分功能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抑制状态,这使得学生在进行一些简单学习时常常出现失误。所以,当孩子在学习的小问题上出现错误,可能不只是粗心所致,更要考虑到孩子是否缺觉。”
  
  四、减轻压力可延长睡眠时间

  近日,全国儿童睡眠协作组组长刘玺诚指出,课业负担重、玩电脑、看电视都影响孩子睡眠,孩子睡眠时间在逐渐减少,但孩子对睡眠的需求却没有减少。专家曾做过试验,一些原本每天只睡六七个小时的中学生,不给他们任何压力,结果他们可以每天睡到9个小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