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创造思维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7-02 17:45:33

说两句

    很多家长都知道培养孩子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但又不知道怎么入手,其实,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品质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培养出来。

   幼儿创造思维可分为两个方面:知和情。知是指认知目标即创造性思维品质,是由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精进性和独创性组成的。情是指创造个性品质,其特点是:勇敢、甘愿冒险、富有幽默感、独立性强、一丝不苟。这两方面的培养对促进幼儿创造思维的发展起着根本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进行创造性思维品质的培养。家长或老师可以就某一问题引发幼儿回答众多答案。如:“什么是红的?什么是圆形的?什么会滚动?什么会飞?什么会在水里游?”等问题,让幼儿在一定时间内充分说出答案,越多越好。例如教师出示波形线条图,引导幼儿想象“它像什么?”幼儿回答出若干答案,如:海流、驼峰、大雁、海鸥、牙齿、鱼头、麦当劳标志等等。教师再将线条图变成倒放的8字时,继续请幼儿回答,让幼儿说出像葫芦、眼镜、手拷、眼睛、雪人、蝴蝶结等等。如此促进幼儿思维流畅性的发展。

  思维的变通性体现于思维方式类别与观念类别的多少,标志着思维的灵活性。也就是说,说出的答案要同类不同种。例如:教师提问:“什么可以吃?”幼儿若回答冬瓜、茄子、芹菜、圆白菜等,这些虽然都可以吃,却都属于蔬菜,只是1种类别。若回答:西瓜、桔子、土豆、芹菜、饼干、蛋糕、鸡蛋、松花蛋、香肠等等,这些都可以吃,但却可以分为蔬菜类、水果类、糕点类、蛋类和肠类共5类,这就是幼儿思维变通性的发展。

  思维的独创性体现于能够产生不平凡、新颖、独特观念的能力,幼儿在创造过程中,产生出的不同凡响、独特的想法、作品,均属于独创性。在培养独创性方面,可有以下做法:

  成人可经常给幼儿提出一些假设性的问题,激发幼儿独特的想法。如:“如果地球上没有水了,会发生什么事?”“如果马路上没有红绿灯了,会发生什么事?”“如果你有一对翅膀,你会做什么?”“如果地球上没有了树木,会发生什么事?”以上这些假想的问题会激发出幼儿的奇思妙想,引发幼儿说出不同答案,充分发展了幼儿的独创性。

  还可以利用游戏《设计迷宫》,通过启发幼儿在哪儿见过迷宫?迷宫是什么样子的?可以用什么做迷宫等这些问题来激发幼儿设计迷宫的兴趣。幼儿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了自主性,自己选择、自己制作。有的幼儿在设计过程中还设计出了暗道、雷区、电门、士兵等机关,加大迷宫难度,并自己设计玩法,使幼儿兴趣大大增强,也促进了幼儿独创性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