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起跑线上的竞争累死家长逼疯孩子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6-25 14:50:52

说两句

    “幼升小”、“小升初”、“高考”,今年孩子们升学大战的战场只剩下周日的“中考”了。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更有利的位置,一道道升学的关隘已经成了家长们的一个个心结。一个新名词“教育焦虑症”正在使人间最美丽的母爱变味,焦虑的妈妈们变得越来越凶猛了。

  前一段时间,一桩家庭悲剧震惊了社会,浙江金华一个13岁男孩命丧在自己妈妈手中,而起因只是因为周末的早上赖床不起,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个杀人母亲在高校工作,平时对孩子疼爱有加,是什么让一个妈妈对亲生儿子痛下杀手?

  “是长期的教育压力导致的焦虑,是恨铁不成钢引发的愤怒,当某种她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反复出现的时候,负面情绪的积累导致过激心理出现,行为失控,于是悲剧发生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韩美龄这样向记者分析,她表示,这个案例虽然极端,但类似的这种焦虑情绪在很多家庭中却相当普遍,应当引起警惕。“每年有上百个出现心理危机的孩子来心理咨询中心求助,大多是初中和高中学生,很多人抑郁、自闭、厌学、网瘾,甚至多次自杀。分析他们心理问题的成因,大多数都能从父母那里找到根源,就因为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孩子却病倒在‘起跑线’上。”据调查,目前出现各种心理疾患的青少年呈逐年递增趋势,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家长焦虑引发的,“教育焦虑症”正在摧毁越来越多的家庭。

  一、网站自测焦虑症状—引发众多家长恐慌

  母亲杀子案件这几天是一些教育网站家长们热议的话题,“你焦虑吗?”甚至成为家长网友们的问候语,记者在“e度”教育网站看到,有热门帖子列举出家长“焦虑症状”,提供大家自测焦虑程度。

  测试称,如果这些症状出现4条以上,说明已经出现焦虑,8条以上则情况严重,应当引起警惕。跟帖家长纷纷表示恐慌:“我们单位,一屋子的妈妈们,几乎全部焦虑啊!”“一会儿,明白过来了,不逼孩子了,大家纷纷带孩子玩,减少课外班,一会儿,被某事或某现象刺激,又纷纷把课外班报上,总是这样反复折腾……”不少家长表示有程度不同的焦虑症状,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

    在有焦虑症状的家长中,打骂孩子已经是一种常态,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身上,出现这样的情况似乎让人难以理解,然而现实就是如此。一位重点小学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她发现班上有个女孩胳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一问才知道是妈妈拧的,“就因为在家给孩子讲题,讲了好几遍,孩子没怎么听懂,家长一着急就上手了,其实这个女孩在班里学习一直不错,总能排进前几名。”男孩子挨打的情况就更加常见,记者所接触到的多名小学男生的母亲表示,都曾经不同程度打过孩子,“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压不住火,打过之后觉得很后悔也很心疼,可下次还是忍不住。”在很多家庭,亲子战争一触即发,焦虑情绪就像一种有毒气体,无处不在。

  这种焦虑从何而来?著名教育学者杨东平表示,这种状态起源于一种“群体性恐慌”,“中国的家长,尤其是城市的家长中,正蔓延着一种群体性的恐慌,他们总是害怕自己的孩子落在别人的后面,输在起跑线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