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曝北京幼升小拼爹升学 择校费达25万(2)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6-19 15:03:35

说两句

  二、“牛小”学生非富即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去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小升初择校热的治理:路在何方》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小学生的择校费已猛增至8万元至25万元,几家重点学校凭借“小升初”的机会,每年就可创收15亿元。

  每年的择校大战让众多为获得名校教育机会的家长忧心如焚。杨东平表示,北京市的“幼升小”在几年前还不是突出问题,随着近年来“小升初”择校热的蔓延,以及出现“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幼升小”的择校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与“小升初”类似,也出现了以权择校、以钱择校、考试入学等多重方式。

  据介绍,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为宗旨,北京市投巨资打造了一批超高标准、超大规模的“超级学校”。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在校生超过6000人。由于学生人数过多,学校规定课间学生不得下楼、不得跑动等,出现了许多“反教育”的行为。而实验二小、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非富即贵,成为以招收择校生为主的“贵族学校”,而其就近入学的学生比例不超过20%。

  “这些被家长称为‘牛小’的小学究竟有多牛,可以从以下事例中窥得:其教学实验设备多是从英国进口,校庆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运动会在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举行,学生文艺表演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杨东平说。

  三、择校费扩大学校差距

  择校热“高烧”不退,择校费高企不下。杨东平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对少数名校“锦上添花”的做法,在经费投入、教师配备、硬件建设、招生等各方面采取倾斜性的优惠政策,形成与普通学校的巨大差距。以至于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名校与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继续扩大。“择校竞争最为激烈的海淀区,部分名校与普通学校在教师资格上的差距最为突出。小学阶段仅就中级以上教师的构成而言,差距达4.2倍。”

  杨东平表示,择校收费制度又不断扩大了学校差距。比如,2010年,中关村一小一年级招生10个班,每班36人,其中8个班为择校生,每生需缴纳最低3万元的赞助费,仅此一项的年收入即可达千万元,名校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