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寄宿制学校是否让家长省心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6-19 14:40:48

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幼升小,每年都会有许多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事情上纠结,到底选什么学校,寄宿制的学校适不适合自家的孩子,孩子上了寄宿制学校,家长是不是就真的省心了呢?

  一、寄宿的孩子增多

  在某公司做营销主管的孙女士,女儿今年9月份上小学,前几天她托关系把女儿送进了北京海淀区一所小学的寄宿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孙女士几个月来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下了。孙女士想让孩子住校的念头由来已久,因为她觉得孩子自理能力很强,从小学开始住校没问题。据她介绍,自己和先生工作都很忙,每天的工作都要拖到很晚,还要经常出差,与其把孩子的晚上时间交给保姆,不如交给学校老师来管,更放心。

  升学季到来,像孙女士这样一心想让孩子住校的家长还挺多的,而且近几年有增加的趋势。从去年秋天开始,六年级学生小雨就在爸爸妈妈的要求下,自己整理书桌、衣柜,叠被子、扎头发、洗贴身衣裤、袜子。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小雨父母考虑让孩子进入寄宿式学校读初中。为此,上个月小雨还参加了某中学的招生咨询会,希望能够进入一所理想中的寄宿式学校。

  据了解,因为时间原因不得不选择寄宿的父母和孩子为数不少。家长刘丽的儿子在北京西郊的一所民办中学读初一,她表示:“我们夫妇经商,经常往外地跑,孩子不寄宿怎么办?”另一学生家长戴丽晴说:“孩子在学校里过集体生活,还有同伴一起玩,吃饭、睡觉也比较有规律,而且孩子正在长身体,每天多睡一会儿比什么都强。”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如今独生子女在家被娇惯了,希望读寄宿学校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二、家长说法不一

  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尤其是小学生家长明确反对让孩子住校,他们认为,孩子住校比走读要少了许多与父母沟通的机会。家长冯女士说:“父母可以在接孩子回来的路上或者回家后,聊一聊在学校发生的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情,可以借机教育引导孩子向着健康方向发展。”

  家长闻女士坚决地表示不会送女儿去寄宿学校:“我女儿性格内向,属于比较黏人的那种,如果寄宿,适应期恐怕会比较漫长,我也担心会对她的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闻女士还听说,不少特别恋家的孩子,在学校经常哭闹,甚至整夜失眠,最后只能改为走读。

    已经把孩子送进寄宿学校的家长的观点应该更有参考意义。郑女士的女儿小茹在寄宿制小学读二年级,女儿刚送去学校那段时间,也曾哭了两个星期,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如今,孩子很适应学校的生活,郑女士说:“小茹的自理能力变强了。有一次,我把女儿接回来后累得不想动,女儿帮忙洗碗,自己洗澡,把脏衣服洗了、干净衣服收好,然后铺床睡觉……一点没让我操心,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女儿长大了。成绩虽然不算优秀,但她可以独立思考、独立做作业,只是偶尔对题目不明白时要问我,与那些需要家长陪同才会做作业的孩子相比,这一点难能可贵。”郑女士透露,女儿住读后并未影响亲情交流。女儿双休日回家,一家人聊这一周的趣事,睡觉前一起在床上嬉笑玩耍或讲故事,星期天出外游玩……“我觉得教育的关键是做父母的态度,如果把孩子往寄宿学校一送,像甩包袱一样不闻不问,那自然是会有问题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