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升小择校竞争愈演愈烈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6-14 15:03:29

说两句

    今年北京市幼升小招生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随着幼升小竞争的异常激烈和复杂,出现了以钱择校、考试入学、共建等多种方式。新近公布的“教八条”,首次对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进行量化限制,旋即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在人户分离考验下,怎么才算正常跨区域招生?在即将到来的“幼升小”高峰年,这一举措会否使择校更加极端化?热点区域学区房价格会不会再度走高?

    一、家长为什么会择校?

    《凤凰周刊》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海淀、朝阳、丰台三区的普通中小学中,95%的学校中一半生源构成为外来务工子弟,因此,一些北京户籍家长,花费大把精力物力,将孩子送入名校。

    一位长期研究“幼升小”的教师介绍,西城、海淀、东城是北京教育的“高地”,以2011年高考为例,原西城区高考达到600分的学生比例超过25%,海淀12.69%,东城12%。一本线上线率,西城达到77%,海淀57%,东城69%。三区的一本上线率远超过朝阳和丰台。“小升初”升学方式的多元化、电子学籍管理的强化,使得“幼升小”择校能够为孩子获得更多、更大的机会。“幼升小”已在“小升初”中变得最为重要。

    二、花钱、考试入学、购买学区房 “幼升小”暗战升级

    这两天,皮皮总在跟妈妈念叨:幼儿园小天使班上20多个小朋友只剩下一半了,他的几个好朋友已经去读学前班了。

    皮皮妈妈一打听,原来这些家长听说很多小学入学时都要测试,担心孩子在“幼升小”的入学竞争中落后,于是提前进入学前班里学习识字、速算等课程。

    为了争抢优质资源,北京市一些高认知度小学的“幼升小”举行选拔性测试,内容包括数学、识字、特长等,有的学校甚至要单独考家长,了解家长的教育程度和职业背景,测试家长是否具备能够辅导儿童的知识水平。各种各样的教育类网站上,充斥真假难辨的“幼升小”试题,题目来源号称来自实验二小、培新小学、和平里九小、黄城根小学、双榆树小学等学校,试题后面还注明共建考题、跨区择校考题等字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