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幼升小非京籍学生“五证”问题

来源:新东方网 2012-06-14 09:28:44

说两句

  对比去年,“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对非京籍学生借读条件更加明确,“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6月10日是今年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小学办“五证”的截止日期。就北京市教委提出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在京接受义务教育需提供“五证”,记者采访20多名学生家长发现,为了把“五证”办齐,不少家长费尽心思,海淀一些学区要办12个证件,有的人最终也未成功。对于家长遇到的问题,本报采访了相关部门,北京市教委和海淀区教委相关人员回应称,严格标准是为了保障学生权益。

  一、政策背景

  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规定对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

  2012年5月7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非京籍学生在京借读需具备“五证”,今年北京将对“公办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的行为进行重点督察。

  二、教委逐一回应家长问题

  自5月22日起,一些外来务工家长陆续反映,今年非京籍适龄儿童办理“五证”的审核条件比较严苛。记者走访发现,办证受阻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海淀区,为了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许多家长向公司请假,不断往返于村委会、乡镇街道与学校之间,但仍有人没有遂愿。

  (一)案例一:房屋租赁税租客代缴

  赵先生一家租住在海淀区东升镇小营村,他的房主在村里一共出租了40间平房。赵先生和爱人来京已有15年,儿子7年前在京出生。

  5月22日,赵先生得知开始办理“五证”,立即前往村委会,“村委会让我先去外来流动人口办公室办理在京居住证明。”办理居住证先要提供房屋租赁税缴纳证明,“这应该由房东交,我试探性地问了下房东,但她一下就回绝了。”赵先生说,“想来也是,农村的人谁也用不着纳税证明,我心里想,要是不多我就掏了吧,毕竟孩子上学是大事。”

  第二天,赵先生被告知,这笔钱要4000多元,“我一下就傻了,平时的房租也就每月200元,怎么会有这么多租赁税呢?”村委会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该房东所有房屋的租赁税。几轮讨价还价后,赵先生缴纳了1000元房屋租赁税,才拿到在京居住证明。

  据了解,私人住宅出租,房屋租赁税应按照合同期内总租金的5%计算。赵先生所签租赁合同期限为半年,按照1200元的5%计算,租赁税仅需60元。记者了解到,赵先生所经历的并非个案,在海淀区一些村,房屋租赁税普遍要价1000元以上,双方协商后,很多都收取几百元。

  回应:北京市教委称,此情况教委尚不掌握,学生家长可向区县教育部门或市教委反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