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幼升小过程中突显出的划片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06-12 09:38:17

说两句

    六月九日、十日,北京市各公立小学进行一年级新生入学登记。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年满6周岁的孩子可以进入片内小学就读。然而,不少家长直到领着孩子去登记,也没弄清楚自己住的楼属于哪个小学的服务片,甚至相关小学内工作多年的教师也说不清服务片的具体划分依据。

  一、家长:不知自家属哪“片”

  现象之一:住了两年不知孩子进哪校

  据了解,本市小学入学“就近”的界定是依据户口所在地或者实际居住地。近两年,随着新建小区以及二手房置换的增多,很多市民为改善居住条件搬了家,成为“人户分离”。由于搬到新住址后不了解周边学校布局,当孩子面临入学时家长开始着急。

  近日,一位母亲带着女儿往翠微小学走,“我们是去报名的。”据这位母亲说,她两年前就搬到附近居住,是北京户籍。别看住了两年,她始终不清楚自己家属于哪个学校的服务片,直到前两天,翠微小学贴出通知,才知道自己家属于翠微小学的服务片。在方庄紫芳园小区,随机询问五六位家长是否知道片内小学是哪所,家长们都摇起头来。一位抱着两三岁孩子的家长半信半疑地问:“买房子时开发商不是承诺在社区里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吗,这应该算片内吧?”实际上,这位家长所说的学校目前仍未建成。

  现象之二:学校划片为啥舍近求远

  说是就近入学,部分小学的服务片却舍近求远,也让不少家长疑惑。一位家长反映,他住在华贸城小区,紧临朝阳实验小学润泽分校,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和平街一中小学部也比较近,但他家居住的小区却没有被划进这几所近学校,反而被划进了距离小区最远的青年城小学。“我真的不明白是怎么划片的,为什么孩子没被划到距离较近的学校,偏偏划到最远的学校?”家长王女士对育新小学分校划片也有不同意见。她认为,龙禧二区离该小学步行仅1000米,比和谐家园二区更近,然而前者不在小学服务片内,后者却被划进。

  二、学校:搞不懂划片来历

  每年,各小学的招生简章在报名前半个月左右贴出来,今年也不例外。海淀区一所知名小学介绍,他们在片内小区共贴了200多张简章,服务片范围具体到楼门号,一目了然。但是,招生过后,简章就会被撕掉。因此,如果当年孩子没有入学需求,家长不关注,就将失去了解学校划片范围的机会。

  片到底是怎么划出来的?很多学校都不清楚。一位校长透露,片的概念是历史延续下来的,每年招生前,学校会根据新情况进行微调,但基本的划片范围是不会变的。另一位工作20多年的校级领导说到划片依据,坦言:“始终没闹明白过。”

  三、教委:“就近”不代表“最近”

  对于部分家长有关学校划片舍近求远的质疑,市教委的答复是:就近入学不代表最近入学,学校的具体划片范围由各区教委统一制定安排并报区政府审批。现在各小学的划片范围仍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甚至更早的“大盘子”。“那时候,各区县是按照街道人口的密集程度来进行划分的,细致到哪几个胡同划入一个小学。同时,还要参考学校的规模。”几十年过去,新建小区、拆迁、学校合并,原来的街道甚至已经大变,但划片的“大盘子”依旧只是依据新变化进行微调。

  时至今日,城市格局和学校规模都在不断变化,划片范围也应该随之改变。为何各区县的划片基础多年不改?业内人士分析,区县和学校也有苦衷,这与近些年来的择校热有关,“试想,如果学校的服务片有大变,某小区突然被划在一所名校之外,到了招生季又不知会引发多少纠纷呢!”家长们建议区县教委以及各小学,每年在固定时间通过网站公布招生信息,特别是要及时公布划片范围,好让家长们有据可查,不用再为孩子的入学问题茫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