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2012幼升小关于择校热的冷思考

来源:xdf 作者:eol 2012-03-20 10:48:25

说两句

 

  这几天妈妈来北京看望我和女儿,与妈妈的闲聊中,我说起现在北京幼升小的择校热潮,并谈起我想把房子换到学区房的片儿内。我妈妈在我长大的城市的重点中学工作,在这所中学有35年的工龄,开始是高中教师,后来作了教务处主任,期间她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学生几乎全部考上大学。这在前些年我们那所高考升学率并不很高的省份,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妈妈听说了我想换房子的打算后,很不赞成,她认为,其实小学教育如果只是跟着择校热潮盲目择校的话,并不见得就是好事。

  理由一:在她看来,小学的教学并不重要,甚至初中也不过如此,因为小学和初中所学的内容并不深,基本上如果一个成年人翻看一下小学课本和初中课本,那没有什么会把人难住、或者学不会的内容。所以小学最重要的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而初中最重要的是培养起对各个科目的兴趣和初步认识。我妈妈说,她在一次研讨会上,听到一个重点学校的校长发言,学校的成绩中,生源的能力占到70%,老师的教学占到20%,学校管理只占10%。所以,择一所好小学,不如家长多花时间在家庭教育。

  理由二:家长给孩子择校后,花费了高昂的择校费,或者每天需要起早摊黑地送孩子去上学,这样一方面会造成家长与孩子的生活疲惫,另一方面家长会不自觉地给孩子更大的压力。也许对于孩子的成长,适量的压力会让孩子有责任心和竞争意识,但是过量的压力,反而会让孩子失去应有的童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

  妈妈的话让我从最近想换学区房的狂热里冷静下来,开始思考,选择重点小学,是不是在孩子的教育中真的那么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