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学琴家长切忌功利心态

来源:xdf 作者:中青在线微博 2012-03-20 10:06:40

说两句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孙女、旅美钢琴家茅为蕙,近年来常在国内进行巡回演讲和演出。她发现,在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拥有世界第一数量学习钢琴的琴童。孩子为什么学钢琴?父母又如何帮助孩子学钢琴?学钢琴仅仅是学钢琴吗?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茅为蕙的心头。她在新著《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茅为蕙认为,父母应该将孩子学习钢琴看作是熏陶孩子气质、培养艺术修为的好途径,最要不得的就是功利心态。世界上有许多著名人士都有从小学习钢琴的经历,但是最终并不以它为生。

  茅为蕙认为,为孩子选择钢琴启蒙教师一定要慎重,“这位教师最好性格外向,有纯真的笑容,而年龄大小并不重要”。学琴的开始就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开端。比如,琴谱一定要让孩子自己拿,让孩子明白练琴是自己的事情,在选择钢琴教师和每天练琴的时间都可以听取孩子的意见,让孩子懂得独立、自立的重要性,“一定要杜绝家长的包办代替”。

  茅为蕙告诫父母,学习钢琴“业余可以,随便不可以”。不管孩子走不走专业的道路,都要坚持练琴,练琴时间长短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保证练琴的质量。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做事的效率,“学习钢琴能够培养很多好习惯和非智力因素。这都需要智慧的父母去悟,悟出符合自己孩子成长需要的办法”。

  “音乐对智力的开发有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茅为蕙介绍,爱因斯坦是小提琴高手。量子物理学的开创者、诺贝尔奖获得者马克斯·普朗克的钢琴水准甚高,被人们冠以音乐家的名称。钱学森也是钢琴好手和古典音乐爱好者,经常在周末弹奏一曲。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从小学习钢琴,当他入主白宫之后,尼克松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在圣诞晚会上负责弹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