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家长谈珠心算:不需要“被打死”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1-12-07 14:33:09

说两句

 

  我认为珠心算的学习不是只训练速算几个数那么简单,对我们大人而言毫无意义,可对于孩子来说意义非凡。正如论坛“专家”所说的,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形象思维力,记忆力,思维速度”,我觉得这些对于培养这个年龄的孩子意义重大。

  孩子曾经学过珠心算,小小的算盘他一直保存着,我们当时的老师是从天津赶来授课的,要求十分的严格,教学很有一套方法,规定时间打出正确的数字,每天还要练习,记得16875这个数字,从算盘的左侧打起,经过无数次的连加,变成一个神奇的数字,孩子两手在算盘上翻飞,每次成功的喜悦我至今难忘。坐车看车牌两两相加,我来验证,他可得意比我算得快了。我们只学了加减法,上学也不用这种方法运算,但孩子的空间感,形象思维得到了充分的开发。

  学习什么都对孩子有一定的作用,比如琴类、音乐,他可以锻炼孩子的大脑,调节孩子的情绪,培养孩子的情操,学音乐的孩子精神上不会有大问题。比如围棋,围棋下得好的孩子理科一般都很好。

  前几天看了电影演员史可的访谈,她的大儿子9岁,会说普通话、家乡话、德语、英语,孩子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见到姥姥说家乡话,我想在孩子大脑里不会是特意翻译的吧,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不是我们能想象能理解的,这也是我突然明白当初孩子一年级在学校学汉语拼音,在外面学音标,同时学着样子差不多的东西不混的原因吧。

  孩子能力培养是有期限的,错过这个时期,以后花多少钱、多少时间也是无法弥补的,英语的学习就是这样,可以问问身边高考的孩子,有的孩子每天不怎么花时间学英语,可考分很高;相反有的孩子花了很多时间背单词,上补习班,可成绩却提不高。不是说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吗,怎么不灵呀。大家都知道答案。

  这个年龄的孩子提早学习小学知识是我最不认同的,有的机构的宣传是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家长应该擦亮眼睛。等孩子上了初中会发现小学六年的知识半年就能搞定,上了高中会就得初中的知识太简单,我们上学为什么,就是培养孩子在有限的时间里听懂老师传授的知识,培养孩子抓住问题的主要环节,提高孩子的悟性。大家都知道夹生饭不好吃,你的孩子现在有时间,一个知识点能重复好多变,那以后呢。当然要应付入学考试就学点吧。

  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不能以我们大人的理解去想象孩子的能力,孩子是可塑的,我们大人的智力、思维、能力已经不可改变。

  学习不仅仅是计算、识字。

 

  原帖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1154498-1-1.html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