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成功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1-11 11:08:22

说两句

  一转眼,女儿已经6岁了,数学20以内的加减法已经非常熟练,语文方面也能独立阅读以文字为主的故事书了。最令我欣慰的,是她非常喜欢学习,经常主动缠着我教她。下面我就把自己在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方面的一些小心得跟各位家长共享吧。

  1、求知是孩子的本能,家长要精心呵护

  其实孩子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求知,你看他们总是不停地问这问那就知道了。很多时候,当孩子问一些我们所谓的“学习知识”方面的问题时,我们往往能够耐心解答;而当孩子问一些我们觉得很“幼稚”或“无聊”的问题时,我们往往比较漠然,往往一笑了之或者应付一下。其实,对孩子来说,好奇提问和“学习知识”是没有任何区别的,都是他们主动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因此对于孩子的所有的求知欲望,家长都要去呵护。当然,要坚持做到这点,做爸妈的是需要很大耐心的。这里面有个小技巧:当孩子的有些问题你回答不上来时,可以试着以反问的方式跟孩子一起展开想象,甚至可以想象出一些很荒谬的答案,记住:答案的正确与否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你真正需要做的是借着孩子主动思考的时机,引导孩子的思维去尽情联想和翱翔。这对孩子的思维发展,远远比学会什么知识更重要。

  当您的孩子总是喜欢求知的时候,他离喜欢学习就越来越近了!

  2、玩是孩子的天性,家长要寓教于乐

  可千万别小看孩子的玩。玩就是学习,而且是他们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学习知识来说,本来在他们眼里也是一种玩。可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往往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这种观念影响到给孩子,当然孩子觉得学习很累,很枯燥,不好玩了。所以,首先,我们家长在开始的时候在观念上不要把学习当作交给孩子的一种任务,而当作给孩子的一种新游戏;具体执行中,可以想各种办法把学习和玩结合起来。让孩子觉得学习也是一种有趣好玩的事。举个例子说吧:我经常跟青青玩扑克牌游戏:一人出一张,谁出的一张和桌面上的累加起来等于20(过20归零)谁就赢走。通过这个方法,她20以内的加法就练习得很熟练了。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创造出这种互动式的游戏学习方式。

  当然,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变成有趣的游戏对家长来说可能是非常困难的事。这方面可以借助电视、电脑等多媒体工具的帮忙。去年年底,我从买来一套叫“指尖学堂”的学习软件,这套软件把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数学全部做成了一个个游戏和动画的形式,青青马上就玩上了瘾。每天晚上回家就嚷着要“玩”,动画片都不顾不得看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自己基本把一年级的课程都学过一遍了。

  3、赞扬是孩子进步的阶梯,家长要雪中送炭

  很多教育书里都讲到了要多多赞扬孩子,鼓励孩子。一般当孩子做得好的时候,我们家长也会夸奖鼓励他们,可是,当孩子做得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时,我们大人往往容易着急,甚至斥责孩子。赞扬和鼓励孩子是一件非常有技巧的事,而且是孩子教育体系里最核心的技巧。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来源:与孩子一起成长的blog)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