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择校家长最担心的四件事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1-11 10:38:50

说两句

  面临幼升小,很多家长会为孩子选择名校,甚至不惜花巨资买学区房或者支付高额的择校费,可是究竟为什么要选择这所小学呢?这所学校是否适合孩子的成长呢?很多家长有些矛盾了!下面是一位想让孩子回国读小学家长的一些择校观点,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启示!

  现在一说择校,家长都感觉是被逼无奈。其实我觉得,教育最重要的是理念的一致性。孩子在学龄前的6年时间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已经在孩子心里形成了一定的模式,这个时候,如果因为上小学之后与学校的理念不一致,那么“犯冲”是不可避免的,而犯冲对于孩子不好,家长和老师也会感觉不舒服。

  从我个人来讲,过去这些年里面,在孩子的发展方面,我对动手能力、体能训练、性格培养以及各种活动等方面都非常重视,我希望孩子的将来是一个open的人。如果用一棵树来形容,那我希望他都够有充分的营养让他枝繁叶茂,而不是为了片面地让他长高。

  因为这样的想法,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风格相近的学校。这样,孩子的心理不会有太大的冲击。有人说,应该去国际学校,这样风格最接近。但是我觉得回国的目的就是为了接触中国文化,国际学校30%的中文教学,感觉和我的想法不大一致。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公立学校,当然是我认为的素质教育名校。

  要说我根据什么选学校?我感觉最主要的还是理念。在择校的时候我最怕的就是这样几件事:

  第一,害怕学校只重视成绩,把孩子变成学习机器。

  我知道即使同样在一个区,不同的学校教学理念差别也是非常大的,尽管他们可能都是家长们趋之若鹜的名校。比如,有的学校作业超多,对于这种情况,很多家长是能接受的,因为它给孩子带来了好成绩。好成绩最后能为小升初增加砝码。但是,我恰恰是害怕孩子整天脑子里都是唯一答案的试卷,泯灭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有的学校因为各方面原因,限制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孩子的成长,体育活动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没有了这个,再好的升学率,我也不敢把孩子送进去。

  第二,害怕老师集权,对于不同风格的孩子缺乏包容。

  社会能进步,在于它的多样性。人也是一样,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人,不会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差异性是孩子成长中最宝贵的东西。如果学校的理念中只有成绩,那孩子的差异性不可能得到尊重。那就好比把孩子放错了位置,最终只能是孩子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被塑造成一个代号。国外的孩子为什么比较快乐?我感觉老师对于他们差异性的赞赏和鼓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国内也有奉行快乐教育的学校,只不过少一些,所以要去挑才行。

  第三,害怕学校不重视多样性的活动,孩子找不到特长团队。

  其实说到特长,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在外面报班学习。很多特长的证书也都是参加外面的考级获得的。对于考级,我不排斥,但是如果特长仅仅为了考级,那就大大降低了它的价值。如果校内有丰富的课外活动小组,不管是乐队也好、剧团也好还是别的什么组织,能让孩子在校内和不同年级的孩子多多交往,对孩子的快乐成长实在是太重要了。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对于学校所有美好的回忆基本都是那些组织和活动。就是在高中最忙的时候,我自己也没有停止过这类活动,而且我发现,自己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恰恰就是课外活动最多的时候。

  第四,害怕老师视野不够开阔,对学生的探索创造不能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我知道,不同的学校师资的层次差别很大。这也体现在各类课外活动、竞赛中各个学校的不同水平上。其实,孩子的智商水平差异并不大,但是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对孩子的后天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兴趣需要有效的指导,好学校之所以好,老师的眼界和水平是绝对重要的。有人说择校不如择师,这话没错。但是如果在一个整体师资力量偏弱的学校,今年你择了一个好老师,明年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所以选择整体师资力量强的学校,是一个保险的办法。国外学校大家之所以感觉比较放心,我觉得和师资的整体均衡有很大的关系。

  其实说到底,择校是学校和家长双方理念的一个碰撞。在中国,想推行素质教育是很有风险的一件事,需要家长的配合才行。很多时候,家长和学校是个相互作用的关系。如果一个学校的家长群体整天关注的都是升学率,那么最后学校一定也会做出某种妥协。从这一点上来说,学校和家长,就是双向选择。而共同的教育理念,就是结合点。

  经常看到有家长为孩子作业多的招架不住而烦恼,对于阅读对于锻炼,家长们知道这些重要,但是又没有办法和学校的要求抗衡。最后,家长的妥协就意味着对孩子某些方面能力的放弃。如果在当初择校的时候能够注意一下家长的理念和学校理念之间的关系,我想,对孩子对家长都是一种解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