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一年级新生家长如何选购书包才有利孩子健康?

来源:eol 2011-11-11 10:28:41

说两句

  很多家长在为孩子购买新书包时都会考虑到是否对孩子健康有影响。那么怎样的书包才有利健康吗?怎样的鞋才适合孩子运动吗?对此,中山医学院康复系特聘教授、足脊专家吴昆英做了详细讲解。

  人体自然的重心在正中间,如果头往下栽代表重心前移,这是驼背的表现。当孩子书包过重时,为平衡背上书包身体重心往后倒的情况,头必定会往前倾。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含胸走路了。

  书包重量别超体重15%

  建议:学生书包的重量不能超过自身体重的15%。孩子们应养成每天整理书包的好习惯,把暂时没用的书取掉。

  三种书包不利健康

  单肩包六七十年代的单肩斜背包如今又流行起来了。斜挎的书包会使肩膀的一边受力,导致左右肩膀用力不均匀。加上书本重量不轻,长期下去会导致肩膀、脊椎劳损,甚至脊椎侧弯。同样道理,儿童不宜把双肩的书包移到单肩背。

  手拉包拉杠式书包近年火爆起来,这种书包像旅行箱一样有拉杠和轮子,能拖着走,让孩子的肩膀解放却使手腕受力。这种设计让书包重心不稳,孩子边拉边走时很容易扭伤手腕。

  前背书包把背在后面的书包背到胸前,是大街上常见的背法,这种背法初衷是防小偷。如果书包过重,前背只会增加腰部负荷,使腰部劳损的可能性增大。

  选书包要注意六点

  1、要选择宽带、有垫肩的。如果书包上还有一个托重腰带,那就更好了,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背部和肩部造成过大的伤害。

  2、要检查书包里面的各个部分,以分区较多的为好。这既可起到分门别类装课本和各种文具的作用,还可使书包重量均匀。

  3、书包上的口袋和网眼不要太多,否则容易被尖锐物钩住,造成危险;要避免书包有太多金属扣或金属拉链,过多金属配件除了会增加书包的重量外,还有可能对腰背造成伤害。

  4、背囊的背部最好有软垫,软垫有坑纹帮助散热,可令孩子在背着时不会“汗流浃背”。

  5、考虑小书包。选择能够装下孩子书本和文具的最小的书包。一般来说,书包不应比孩子的身体还宽;背在身上,书包底部不要低于孩子腰部10厘米。

  6、考虑书包材质。选择用轻质尼龙或帆布制成的书包,而不用皮革或其他厚重材质制作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