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美国牙医让孩子少吃糖果的妙招

来源:39健康网 2011-10-26 09:55:00

说两句

 

  据中广网报道,一名美国牙医打算发起出钱向儿童买糖的活动,以协助儿童的牙齿保健。

  俄亥俄州的卡伦医生邀集同行,准备今年以一磅糖果一美元的方式,向儿童买糖,他并且鼓励儿童带糖果到他的诊所,他还会附赠一支牙刷。卡伦医生表示,他与同事今年准备了一千美元,进行这项买糖果活动,他并且还借此机会教育儿童,提醒他们最好每半年看一次牙医,并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才能让牙齿健康洁白又美丽。

  小知识:含糖食品是牙齿的大敌

  不可否认,在龋齿的发病过程中,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和细菌都是诱因,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碳水化合物可以作为细菌的底物,也就是说,细菌可以通过细菌酶的作用,代谢分解碳水化合物,然后产生酸性产物,这些酸性物质会使牙齿脱矿,逐渐发生缺损成洞,形成龋齿,对牙齿造成损伤。

  另一方面,碳水化合物也可为细菌的生存提供营养,就像我们人类生长离不开碳水化合物这种营养物质,细菌同样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营养,这样它就会不断增生繁殖,造成更大的破坏。

  所以说,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对牙齿健康是十分不利的。从口腔保健的角度考虑,值得提醒的是大家要少吃,尤其要控制孩子们尽量少吃致龋食品,如:奶糖、巧克力、甜点心、蛋糕、冰激凌以及含糖饮料等。

  含糖食品最好和正餐一起吃

  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一样,都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而且糖也参与机体多种复杂的生理功能,糖的存在又是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的必要条件,缺少了也不行。如何做到既摄入必要的营养成分,又不致影响口腔健康,就有一定的讲究。

  首先,要尽量减少进糖次数,并尽量与正餐同步,缩短糖在口腔里的停留时间,减少糖与细菌的见面时间,这样就可以减少两者联合起来发挥作用危害牙齿健康的可能。许多含糖食品,特别是黏性大的糖类食品,能长时间黏附在牙齿表面,致使细菌聚集,因此餐间零食应选择不含糖的食品,如瓜果、奶等。

  其次,需控制食糖总量。过量食糖会产生较多热量而导致肥胖,而且大量的糖摄入体内,不仅抑制食欲,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造成人体营养不平衡,糖尿病人更需节制。

  再次,要适当地选择一些粗糙的、富有纤维质的食物,使牙面能得到较好的摩擦,促进牙面清洁,从而构成抗龋的良好条件。

  最后,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吃过甜食后,更要及时清洁口腔。而且,睡前刷牙尤为重要,可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存积和发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