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妈妈经验:教孩子做事条理有妙招

来源:高分网 2011-10-09 11:43:42

说两句

  许多家长为孩子做事没条理而烦恼,这些孩子做事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这次讲了下回又忘了,许多家长不知如何是好。在此几位幼升小妈妈为大家说说自己的经验,供家长们参考参考!

  需要适当惩罚

  大罗山:几年前,我女儿常忘记带小黄帽。班主任火了,规定谁忘记带就罚谁扫地一周。我给女儿买过几次,到最后,我也火了,不理她。她也没有时间到店里买,因为要上课了,只好乖乖受罚。此后,忘记小黄帽的提醒成为绝唱。适当地进行一下惩罚有好处,不然小孩子不长记性。

  茗茗妈妈:有效的办法是,和老师联合起来,家长不提醒,让老师抓到一次,严肃地批一下。孩子是最怕老师的。

  臭臭妈:我觉得罚不太奏效,我女儿经常被我罚站,可该记的都记不住。

  想妈:都一样,不提醒就会忘记带。有一次,孩子爸爸说“别给送去,让老师批评了,就知道了”。这个方法还行,但不能常用,因为孩子毕竟还小。

  需帮孩子订计划

  大罗山:想要小孩做事有条理,我的意见是帮助孩子订计划。给孩子准备一本小台历,一周的大事,如考试、比赛、外出活动都预先记下来。

  想妈:我家的计划表格,搞来搞去,有好几张,就缺坚持。

  大罗山:当然,要有家长的督促,特别是开始。一是监督孩子记了没有,二是要求孩子复述一遍。为防止孩子忘了带课本和学习用具,建议家长,一是让孩子把功课表张贴在他自己房间显眼处;二是每天睡觉前让孩子根据功课表整理好书包;三是有时间,家长应询问当天的作业情况。另外,让孩子养成思考的习惯,也是做事有条理的关键。因为管理学上把每天的事情分成四类:重要并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紧急的但不重要的、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四类。所以,一个高效的人是早一天列出第二天的各项工作安排,第二天一大早给这些事情按照重要性逐一标上序号,明白哪些事情是当天必须要做到,哪些是可做可不做的,哪些是可以放弃的。

  燕子妈妈:晚上睡觉之前想想明天要做的事情,最好是用笔做个记录。

  想妈:我觉得记录更好些。

  燕子妈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碧云晴天:教孩子做事条理清楚,首先孩子必须会做这件事,自己能够努力地去完成,而且应该是他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做事之前,大人应该把这件事的要点给提出来,简单地介绍一下过程与方法,孩子做完之后大人需要对他的成绩作出评价,好的方面直接表扬,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就指出来,然后教他更简单更有效的方法,让他重新来过。在此特别提醒的是,大人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

  大罗山:总结今天的话题。关键词:一是做事要有计划;二是合理控制时间,提高效率;三是帮助孩子养成思考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