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四招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 培养好学宝宝

来源:新民晚报 2011-09-08 13:48:54

说两句

  宝宝入园,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宝宝从熟悉的家里来到一个见不到亲人的陌生环境,诸多不适应在所难免。有的孩子甚至在妈妈离开的时候,疯狂地喊叫哭闹,让家长束手无策。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让你的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呢?

  进门哭天喊地 家长要“狠心”

  有的孩子一进幼儿园,看到别的孩子哭也跟着哭天喊地,还有的孩子抱着家长的腿,搞得家长欲走不忍,欲留不能。有的家长听到孩子哭闹很不放心,便躲在墙角、门后、窗外观望,还有的家长因为孩子哭闹,送孩子上幼儿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长时间把孩子留在家里。

  【支招】 家长不要怕孩子哭,孩子是哭给大人看的。家长送完孩子后要马上离开。其实家长走后,孩子大多会停止哭闹,因为老师有许多平息孩子情绪的办法。家长的心不要太软,只要孩子不生病,家长就要坚持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的哭闹而中断。另外,家长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不要反复叮嘱孩子要守纪律懂礼貌、唱歌时要大声、画画时要画好等。这些过高的要求、禁令或者劝告,也会使孩子望园心怯,甚至产生焦虑情绪。

  回家乱发脾气 家长要引导

  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后,变得爱发脾气、闹情绪,家长就以为孩子在幼儿园里受了天大的委屈,对此不知所措。

  【支招】 孩子在家里习惯了任性而为,初入幼儿园,对诸多规矩难以适应,如想玩玩具时老师不让玩,不想睡觉时老师非让上床。而回家后,就彻底放松了,发一点儿小脾气也很正常的。所以,当孩子发脾气时,家长先不要去管他,让他把脾气发出来,然后再去安抚,并讲清道理。如果孩子哭闹得异乎寻常,家长要主动与老师沟通一下,向老师问问孩子的情况,看看是不是老师表扬别的小朋友而没有表扬自己的孩子引起的,以便让老师多给孩子一点儿鼓励,进行正面教育。对于有的孩子无原则的哭闹,家长千万不能一味迁就。要有原则,不该做的事情就是不能去做。但孩子哭完后,要给孩子喝点水,以免上火。

  生活不能自理 家长要放手

  有些家长,对孩子太过溺爱,孩子在家里的所有事情都一律包办。这些孩子进入幼儿园后,连吃饭、穿衣、如厕都不知如何应对。

  【支招】 在孩子1岁半到两岁的时候,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动手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试着让孩子自己上厕所,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入园后结合幼儿园的要求,家长要配合幼儿园的老师,教孩子学会漱口、洗手,用毛巾擦手、擦嘴,用勺子吃饭,认识自己的衣服、鞋子等。同时,教孩子学说一些日常生活用语,使孩子能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如:饿了、渴了、热了、上厕所等;该说话的时候要讲话,有事情要大胆地告诉老师。这样可以使家庭教育与园中教育协调一致,还可以让孩子产生自信心。

  不愿融入集体 多多结交朋友

  入园前和小朋友接触少的孩子,入园后难以融入小朋友之中,不愿参与游戏,群体生活似乎与他无关,表现比较孤独。

  【支招】 家长可利用入园和离园时间,让孩子认识本班的一个或者几个小朋友,互相介绍后,鼓励孩子一起玩一玩。同时,家长主动请老师帮孩子介绍一个活泼大胆的朋友,让孩子活泼起来。在家时,家长要尽量找一些邻居小朋友和孩子玩,培养孩子的群体意识。总之,家长要多给孩子创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时间一长,孩子熟悉了幼儿园,朋友就会越来越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